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学习时聚精会神太重要了。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向您请教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是在校生,目前物理成绩一直在倒退,我感到十分焦虑。我是小学文化,没上过初中,根本没有学过物理。

在家长会上,老师给我们介绍他们班中学习优秀的同学的学习情况。我这才知道,他们不是我脑海中以为的天天只知道拿着书本,不断的刷题,两耳不闻窗外事,他们都是非常有活力,兴趣爱好非常广泛的。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老师说我家孩子经常注意力不集中,遇到问题不积极思考;在课堂上听课容易走神,跟不上老师的节奏,还有就是课后不积极主动,遇到问题不问老师。

如果不能在好的高中就读,就很难考上好大学。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呢?希望齐思源老师能够帮帮我的孩子,谢谢您。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复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单谈谈我的看法。您如果还有问题,可以继续在我们公众号内(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

有句话我经常提起,物理的学习必须讲究方法,提高效率。不同的学生,面临的问题是不同的,学习方法不会千人一面,而是各取所需。鉴于您的问题,我在这里重点强调专注力。

怎样提升专注力

如何培养自己的专注力呢?我们在学习时要排除杂念,把手机等工具关掉,让那些影响自己学习的事物都远离自己。不要觉得这很容易,等你做起来的时候就会发觉很难。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都有些惰性,能否克服自己的惰性,是好学生和一般学生的分水岭。谁不想悠闲的看一会手机啊?看小说或玩游戏比学习轻松多了?可是,我们要清楚的认识,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把现阶段的工作做的很好的情况下,您才会有心情做别的,如果不这样,我们即使表面在玩,脑中还在惦记着学习没学好怎么办类似的事情。造成玩也玩不好,学也学不好的尴尬境遇。

做到严格自律,专注在学习上;不让其他事情干扰自己,只有一项工作就是学习,我们的专注力能不提升上去吗?很多同学看似努力学习,但是效率非常低。

这些同学认为花越多的时间,学习就能越好。于是总是学习到深夜,才会让自己的心理平衡。殊不知低效率、不专注的学习状态不仅没有效果,还会让您身体透支,百害而无一利。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就是给自己做作业规定时间。要把自己做作业想象成正在考试。在做作业的时候,不能翻看手机,同样不能看电视,也不能频繁上厕所。

在规定的时间内,要摒弃其他事情,摆脱所有干扰,专心做作业,做作业的时候要做到心无旁骛。特别要注意的是,做作业的时候碰到不会的题要先跳过,全部做完后再来看答案解析。

直到把作业完成,才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去做其他的事儿。如果长期坚持用这个方法锻炼,就会发现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会有显著提高。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发布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雨、云是怎么形成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雨的成因是当云层中由水蒸气液化形成的小水珠合并成大水珠落下来时,便形成雨。

是液化现象;云是由太阳照到地面上,温度升高,含有水蒸气的高温空气上升到空中,在上升过程中,空气逐渐冷却,水蒸气也化成小水珠或凝华成小冰晶,这就是云形成的过程。

这是是液化或凝华(冰晶出现)现象。

这是物理教材《升华和凝华》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6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固体密度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在测固体密度时,要先测质量后测体积,避免先测体积时固体表面沾上水,致使在接下来测质量时,测得的质量偏大,结果测得的密度也偏大。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验电器工作是的过程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验电器是一种检测物体是否带电并且粗略估计带电量大小的仪器。

当被检测物体接触验电器顶端的导体时,自身所带的电荷会传到玻璃钟罩内的两箔片上,由于同种电荷相互排斥,箔片将自动张开,张成一定角度,根据两箔片张成角度的大小可估计带电物体带电量的多少。

这是物理教材《两种电荷》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72/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课后学物理要多看课本还是进行习题演练

解决学生问题:课下要多做物理题还是多看教材? 原创作者:崔强,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我一直关...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学好|做题要重视标记

原创,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王尚老师今天强调:平时做作业题时要注意做标记,把自己的思维困惑和解题难点标记...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讲,笔记应记录要点|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