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思源老师分享初中物理教学心得,在学习中同学们遇到困惑,不懂之处,应及时向周围同学或老师请教,不能积累问题,不能选择逃避。

物理学习不能积累问题

前两天,有家长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咨询物理学习问题。家长说自己孩子平时不着急,总想着考前临时抱佛脚,可是总是考不好。我向家长分析了下平时多提问,多交流,及时解决问题的重要性,把一些内容发布在这里。希望对有类似质疑的家长们有帮助。

不懂的地方,要尽快请教别人,尽量不要把问题积攒起来。初中物理的知识点很难吗?课堂上老师讲解的内容大家都听不懂?我想大部分的同学都不会这么认为。

但是在课后复习的时候,同学们时常会碰到很多难题。一方面是我们内容很多,而课堂进度又往往比较快,这就使很多同学把前面讲过的内容淡忘了。

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物理试卷中的考题确实有一定的难度,考点比较综合,公式多,公式使用注意事项多。遇到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问题,我们要如何处理呢?

同学们要努力进取,要去想方设法解决这些问题。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向周围同学或老师求教。另外,同学们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学习,毕竟网上还有很多免费的教学资源可以利用。

比如前面的生活用电学得不扎实,在考试的时候,这部分知识点总是丢分,遇到难题不知道该怎么找突破口,或者在做这部分题的时候速度非常慢,那么我就利用这个周末看一些教学视频,多做些题,来好好巩固这部分的内容。

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把所有的初中考点和解题方法都做了梳理,还分享了很多免费的教学视频,欢迎同学们去学习。

总之,碰到不会的问题,一定要尽快请教他人解决掉,不能让问题堆积。有的学生平时比较懒惰,遇到了问题总是想着,改天在去想吧,过两天再去问别人吧。

等到了考试前,备考的时候傻眼了:到处都有问题,哪里都学的不扎实,知识点掌握的也不牢固,想弥补却没时间了。临时抱佛脚,您都不知道该抱那只佛脚。

物理学习

把琐碎时间利用起来

在原来的文章中,我多次提到,把一些琐碎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巩固课本基本考点。学生们经常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悄悄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前些天)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你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的是一个大宝藏啊。

对自己记忆力的盲目自信,是很多同学学不好初中物理的原因。今天讲的内容学明白了,一个月之后呢?一年后中考时呢?还能清清楚楚?考点要经常复习,不断巩固,克服遗忘。

我们再来说都要面对的中考。中考物理试卷的最大特点就是综合,这一套卷子是要把我们两年的学习内容都考察到的。很多学生学得很累,下了不少功夫,可就是不注重课后及时复习巩固,知识点和解题方法并没有彻底吃透。

他们的学习过程,就是边学边忘。这样学,怎么可能在期末或中考这样的综合考试中拿到高分呢?所以我还是再次强调,同学们要重视和利用好这些琐碎时间,不断温习深化理解,强化记忆力。我们初中物理网把初中所有知识点都进行了归纳,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思路、注意事项与典型的错题、错因,是非常宝贵的资料,希望同学们能把这些资料好好利用起来。

很多同学瞧不起这些零碎的学习时间。一两天,你看不出来区别。可要知道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人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好好利用起来了,累计起来这是多少时间?

初中物理七百讲

提高考试成绩,只说不练是毫无意义的。科学的学习方法,高效的辅助工具,不断的付出与积累过程,这些都是必备因素。

作者: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文章需经作者授权,且需要注明原文地址链接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课下研究错题分析错因|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物理点拨|学校课堂要认真听,难题应记录便于复习|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物理教学|课后做题时应多推敲,锻炼分析能力|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的学生,普遍都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