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看了您很多文章,对初中生的学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谢您的无私分享。我向您请教自己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始初中生,他的物理考试分数总是不断的下降,我很着急。我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务农了,对初中物理的教学非常不熟悉。

开家长时班主任重点介绍了班里学霸的平时学习情况。我才感受到,他们不是我脑海中以为的天天只知道拿着书本,不断的刷题,两耳不闻窗外事,他们都是非常有活力,兴趣爱好非常广泛的。

班里的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围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会吉他,贝斯也弹得特别好……真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学校老师说,我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碰到问题的时候,思考不积极主动;在课堂上还总是东张西望,跟不上老师的讲课思路,还有就是课后不积极主动,遇到问题不问老师。

考不上好的高中,考上好大学的几率就很低。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孩子的专注力,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呢?请齐思源老师点拨我孩子,多谢。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复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单谈谈我的看法。您如果还有问题,可以继续在我们公众号内(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

我强调过很多次,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学生的情况不一样,面对的问题也不一样,物理学习方法,也是因人而异的。根据您描述的问题,我认为需要在专注力方面进行特别的训练。

怎样提升专注力

怎么提升自己的专注力呢?我们要保证学的时候没有干扰,把手机等工具关掉,让那些影响自己学习的事物都远离自己。这件事听起来很容易,其实不那么简单。

人都有惰性,能否克服自己的惰性,是好学生和一般学生的分水岭。谁不想看两眼手机啊?看小说或玩游戏比学习轻松多了?然而,我们都清楚,现阶段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把现在的任务完成了,您才会有心情做别的,如果不这样,我们即使表面在玩,心里就会在玩和学习之间无法平衡,感觉玩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多好?玩的也不尽兴。这样玩也没玩好,学也没学好

如果我们严于律己,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不让其他事情干扰自己,只有一项工作就是学习,我们还会愁没有专注力吗?很多同学看似努力学习,其实他们的效率是很低的。

这些同学总是认为学习时间和学习成绩应该成正比。于是总是学习到深夜,才会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他们没有考虑过,低效率,低专注力的学习状态,不但效果非常小,还会让您身体透支,百害而无一利。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这里有一个提升专注力的小技巧,就是给自己限定做作业的时间。要像对待考试一样对待作业。这个过程中,不能玩手机,也不能看电视,尽量少上厕所。

在我们限定的时间内,除了做作业,不能做别的事情,一心一意做作业。特别要注意的是,做作业的时候碰到不会的题要先跳过,全部完成后再翻看答案。

在完成作业后,才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做一些和学习无关的事情。如果坚持用这个方法一段时间,对提高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您的问题我就先说到这儿,对物理学习还有其他质疑或看法,您可以继续在我们公众号内继续留言。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发布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雨、云的成因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雨的成因是当云层中由水蒸气液化形成的小水珠合并成大水珠,受重力影响落下来,便形成雨。

是液化现象;云是由太阳照到地面上,从而使地面温度升高,含有水蒸气的高温空气上升到空中,在上升过程中,空气慢慢冷却,水蒸气也化成小水珠或凝华成小冰晶,这就是云形成的过程。

是液化或凝华现象。

这是物理教材《升华和凝华》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6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凸透镜和凹透镜对光的作用的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凸透镜对光起到会聚作用和凹透镜对光的作用是发散作用是因为光的折射引起的。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祥尽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功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功又称为机械功,如果一个力作用在物体上,物体在这个力的方向上移动了一段距离,就说这个力对物体做了功。

功是物理学中表示力对物体作用的位移的累积的物理量。

力所的做功必须包含两要素:一个是必须有作用在物体上的力;另一个是物体在这个力的方向上移动的距离。

这是物理教材《功》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4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安全用电有哪些原则?

齐思源老师答疑:1、不接触低压带电体,不靠近高压带电体;2、更换灯泡、搬动电器前要先断开电源开关;3、不弄湿用电器,不损坏绝缘层;4、保险装置、插座、导线、家用电器等到了它的使用寿命时,应及时更换。

这是物理教材《安全用电》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222/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物理学习别被难题吓倒而要咬牙尝试|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学习经验|课堂要专心听讲,做题时多动笔画图】

【【课堂要专心听讲,做题时画辅助图】 【【课堂要专心听讲,做题时应该多画图】 【【课堂要专心听讲,课下做题时多动笔画图】 【【课堂...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基础薄弱要提前预习|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同学们都应不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