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为何骑自行车后轮是静摩擦力?

学生问题:为何骑自行车,后轮转动,受到的地面摩擦力是静摩擦力?

齐思源老师答疑:如果自行车在一个没有摩擦力的地面,想要行走是不可能的!比如你可以想象一下你在冰面上骑自行车。你能骑上去吗?就算有人扶着你上去了,你能骑着走吗?百分百会摔跤!这就是因为自行车与地面之间没有摩擦力。

好,我们现在考虑地面有摩擦的情况。自行车在有摩擦力的地面行走,(我指的是被骑行。)显然,自行车的动力来源是人蹬着脚踏板,通过链条,转动后轮逆时针旋转。由于有摩擦力,整个后轮是向左运动的,但是后轮与地面接触的部分,运动趋势是向右的,也可以说是向后的。这里,说“后轮的运动趋势向后”,不确切,也可以说不对。但是如果理解它的话,就知道它实际是说“后轮接触地的部分,运动趋势是向后的。” “趋势”,就是即将要、马上要去的方向和能力。

善于利用琐碎时间来巩固物理考点

原来文章中,我多次提到,把一些琐碎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巩固课本基本考点。同学们经常这样抱怨: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刷牙的时候,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下今天或前几天咯是讲到的三四个难点。只要您每天坚持,付出行动,您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是个大宝藏。有很多的初中生,对自己的记忆力盲目自信,总是觉得课堂听明白了,就是掌握住了,没问题了。其实还有很远一段路要走,今天你听懂了,不代表期末考试时在考场上还能印象深刻,更不能说明中考前还这么熟悉。

再来说下咱们都将面对的中考。中考试卷的一大特色就是综合。在一套试卷中,会把我们两年的学习内容都考察到的。很多同学抱怨说学得很累,真的下功夫学了,可学习质量堪忧,即并没有把知识学透学到心里去。

他们的学习过程,就是一边学一边忘,说得难听点就是狗熊掰棒子。这样学,怎么可能在期末或中考这样的考试中拿到高分呢?所以我还是再次强调,同学们要重视和利用好这些琐碎时间,多看多想,做到深度理解,强化自己的记忆力。我们初中物理网,把整个初中的所有知识点都进行了归纳,此外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方法、注意事项与典型的错题、错因,是非常宝贵的资料,希望同学们能把这些资料好好利用起来。

很多同学瞧不起这些零碎的学习时间,心里想的是,这几分钟能干啥呢!只一两天,您看不出来区别。可您想一下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的同学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您却好好利用起来了,整个初中三年累计起来这是多长的时间?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学习,同学们要善于利用外力

可能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学习过程中落下了些内容,同学们也不必慌,要冷静下来找解决办法。学校老师肯定是能帮我们解决一些问题的,不过毕竟课堂老师时间精力有限,不可能帮我们把所有落下的内容都统一讲一遍。

现在网络很发达,同学们可以借助网络上的一些资料或免费视频课程来巩固这些内容。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内把所有初中物理知识都做了归纳,分享了很多免费视频,希望能够帮到同学们。您有学习问题,也欢迎来与我们探讨交流。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纸上谈兵只说不练是不行的。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高效的学习工具,勇往直前努力付出,这些都是必备因素。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答疑老师:齐思源;文章发布:小牛顿,文章版权隶属王尚物理教研梯队。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考物理考前十天,我在家里应该做些什么备考准备?

曾有学生问我,王老师,高考物理考前十天,我在家里应该做些什么备考准备? 今天我就给大家作答,本文仅为个人教学经验之谈,每个学生应...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口头思考题大家必须去反思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在这篇文章中笔者分享一个学习技巧,那就是注重老师的口头思考题,要下功夫去分析。 思考题要认真思考 有学生问...

高中物理学习-要反思学习问题,积极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