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学生问题:课下要多做物理题还是多看教材?

原创作者:崔强,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我一直关注您的文章。我想问您,物理教材有必要投入时间多看吗?我看班里物理考分最高的几个学霸,都很少看课本的,都是在刷题。

我们课堂老师总说课本基础内容很重要,可是拉开彼此成绩的,还是那些有难度的题啊。班里的那些学霸们很少看教材,都是在用题海战术提成绩啊。

我就读的是重点中学,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很多,课余时间其实并不多,到底该以哪个为主呢?不知道怎么办了。

崔强老师答疑

您好,我是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的崔强老师,我来解答这个问题。您说的是很有道理的,无论是看教材还是做题对学习都是有帮助的,都是不可或缺的。

先来说学霸的学习。物理学霸们很少看教材,这到底是为什么?是教材不重要吗?不是的,其实他们通过更早预习和课堂听课,已经把教材内容都掌握得很牢固了。

所以,想进一步提高学习效果,他们需要借助更多的习题演练来强化,同时提高逻辑分析能力,规范答题步骤的书写,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

而您课堂物理老师的建议,我想是说给基础并不扎实的学生的,他们基础掌握的不好。对这些学生而言,不看课本而盲目的做题,就会处处碰壁,觉得物理很难学,反而会越来越没自信心。

咱们初中物理考试题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定律、公式和实验规律来求解的,这些是根基。教材基础概念不扎实,绝不可能考出理想的成绩来。

比如物态变化这部分内容的学习,常见的六种物态变化是什么?各种变化所对应的温度变化是怎么样的?每种变化能不能说出来三四个案例?

比如并联与串联电路中,电压的关系是什么?如何分析某电压表所测的电器?等等。

结合课本与课堂笔记,把这些内容都吃透了,做作业才能很顺利,效率更高。

对于大部分的中等生,我的建议是这样的:

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复习课堂笔记,同时看教材,在大脑里过一遍课堂的授课要点。包括重要的定理定律,典型例题的求解思路,等。

然后不看教材,不看笔记,自己闭着眼睛,再把这些内容从头至尾在大脑中过一遍。这个过程不是一个字一个字的去背,而是大致能口头语说出来就行。哪些点回顾的时候记不来了?或模糊了?那就再去翻看课本,重点去看和记。

上面的都顺利进行完了,就说明课本掌握比较扎实了,然后再去做课后作业吧,会更顺利些。

您要是对此问题还有质疑或其他想法,可继续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向我们留言,我或王尚老师会继续为您答复。

预祝物理学习进步,考试得高分。

崔强老师e.cuiqiang.net

学生反馈

崔强老师您好,谢谢您,您的回复非常详尽,我知道该怎么做了。再次感谢您的悉心指导。

转载需要注明:原文地址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课上认真听并积极思考问题

课堂听课时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听,跟着老师的思路,思考老师的问题。 课堂紧跟老师积极思考 很多学生搞不明白,为什么考试学霸总是能考出...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定期复习,深化所学知识理解与记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初中物理?本文提醒同学们:课下要注重知识点的进一步学习与巩固,多复习,多梳理,强化理解与记忆...

高中物理学习|想考高分?请付出持续努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持续性付出终得回报 经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