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中,课本基础知识是根基,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地消化掉,这是提高成绩的关键。这篇文章齐思源重点强调的就是重视基础知识的进一步巩固。

物理学习

课本基础知识必须扎实

在实际教学中以及和家长们的沟通中,我发现相当一部分同学过分重视习题演练,而忽视了课本基础内容的再学习,这是不科学的。

课本课后要多看,基本知识点要牢记,要熟练。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所以说同学们做完作业后,最好再复习一般课本;这绝对不是无用功。

我向同学们提个建议,即多做标记。比如,同学们在看教材欧姆定律这一节内容时,想到了原来做过的作业或考试卷的几道错题,或不好理解的难题,就把这些错题错因记录在课本上。类似于:这里有五道典型易丢分的题,见某辅导书的第几页。

同样在做题时同学们遇到了障碍,比如这道题想了十分钟还是没有思路,就在这道题的旁边,用红笔记号笔标记上:需要再把摩擦力部分认真看看。

学知识与咱们吃饭是类似的,不能囫囵吞枣,而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的消化和吸收。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使用电流表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电流表与被测的电器一定满足串联关系;

2、电流必须从正接线柱进,从负接线柱出;

3、必须选择正确的电流表量程;

4、决不允许将电流表直接接入电源两端。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7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判断是否F浮=G重?

齐思源老师答疑:只有在物体悬浮或者漂浮于液体表面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这个公式。

因为只有这个前提下,物体处于二力平衡状态。

从密度关系来看,ρ物<ρ液时物体漂浮;

当物体悬浮时,就有ρ物=ρ液;

总之,该浮力公式使用前提条件是:物体悬浮,或漂浮于液体表面的时。

不满足条件,就不能用。

满足这个条件,优先考虑这个方程。

这是物理教材《阿基米德原理》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31/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学物理不能被难题吓住,应努力坚持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课堂老师提问的问题,你不知道答案,可学霸能很轻松答出来,那么自然。课下学霸...

初中物理如何学|课下要多刷些题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所有的初中生要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多总结解题规律。 我们老师们为...

物理教学|课堂上要认真听,课下做题应该多画图|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