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惯性的大小和什么有关?惯性大小影响因素?

齐思源老师答疑:惯性的大小和物体本身的质量有很大关系,并且质量是惯性大小的唯一量度。

质量越大的物体,惯性越大。

这是物理教材《牛顿第一定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答,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1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物体的浮沉?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的浮沉,指的是用手拿着物体,然后把物体完全浸没在某液体中,接着释放物体。

如果物体下沉,则为物体的浮沉概念中的”沉”;

如果物体浮起来(上浮),则为物体的浮沉概念中的”浮”。

简单来说,浮沉是一种运动状态,沉还是浮,是通过受力问题来判定的。

这是物理教材《物体的浮沉条件及应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3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流方向如何确定?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流方向是人为规定的,因此依据这一规定,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电流的方向:1、电流的方向等同于正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与负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相反;

2、电路中的电流方向:在电源外部,电流从电源正极流出,经过导线,流过用电器,最后流入电流的负极;

3、定义中说的”定向移动”是指电荷向一定方向移动,不能只单纯认为电荷”移动”,因为电荷做杂乱无章地移动是不会影响电流的。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和电路》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7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人们根据声的振动频率,分成哪些类别?

齐思源老师答疑:可分为三类,第一类声音,人耳能听到的声音频率有一定的范围,多数人能够听到的频率范围大约从20Hz到20000Hz。

物理学中,把人类能听到的声叫做声音;

第二类超声波,把超过20000Hz的声叫做超声波;

第三类次声波,人们把人耳听不到的低于20Hz的声叫做次声波。

声音、超声波、次声波统称为声。

这是物理教材《声音的特性》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50/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张力,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课下多归纳解题思路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我解题慢,如何才能提高解题速度?怎样才能想学霸那样做题又对又快? 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课下多总结解题规...

高中物理:物理答题顺序|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

学生问题解惑|考试前要多复习,把知识点梳理清

高中物理知识点难,平时要多下功夫,在考试前也要认真准备。 考前抱佛脚是有用的。马上就要考试了,这次考试主要内容、重点内容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