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远视是什么原理?

齐思源老师答疑:形成远视眼的原因是晶状体太薄,折射能力太弱,或眼球在前后方向上距离太短,所以来自近处某点的光会聚在视网膜后,还没有会聚就已经到达视网膜上了,在视网膜上形成的是一个模糊的光斑。

因此远视眼需要一个合适的凸透镜来矫正。

这是物理教材《眼睛和眼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8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平均速度的实验中,为什么要进行多次测量?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测量平均速度实验的过程中,会出现误差。

误差的原因可能是人记录时间时,由于人需要有反应时间,反应的时间不同,导致产生误差;

小车运动距离误差,由于实验时小车放置的位置高度略微不同,使小车经过的路程产生差异,从而产生误差。

为了使实验更准确,所以我们就使用经过多次测量取平均值的方式来减小误差。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平均速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7/

物理学习

用琐碎时间来不断巩固物理考点

原来文章中,我多次提到,把一些琐碎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巩固课本基本考点。在学校里我常听到一些同学抱怨,说自己哪有那么多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上厕所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下今天或前几天咯是讲到的三四个难点。只要您每天坚持,付出行动,您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的是一个大宝藏啊。不少初中生,盲目自信,总是觉得课堂听明白了,就是掌握住了。其实还有很远一段路要走,今天你听懂了,不代表两个月后的期末考试时还印象深刻,更不能说明中考前还这么记忆犹新。

再来说下咱们都将面对的中考。中考试卷的一大特色就是综合,这一套卷子是要把我们两年的学习内容都考到。很多学生学得很累,确实是下功夫学了,可学习质量堪忧,即并没有把知识学透学到心里去。

这些同学的学习过程,就是一边学一边忘,说得难听点就是狗熊掰棒子。怎么可能在期末或中考这样的综合考试中拿到高分呢?所以我还是再次强调不断复习强化记忆的重要性。同学们要重视,更要利用好这些琐碎时间,多看多想,做到深度理解,强化自己的记忆力。我们初中物理网,把整个初中的所有知识点都进行了归纳,此外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方法、注意事项与典型的错题、错因,是非常宝贵的提高物理考试成绩的资料,希望同学们能把这些资料好好利用起来。

很多同学瞧不起这些零碎的学习时间,心里想的是,这几分钟能干啥呢!只一两天,您看不出来区别。可要知道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其他人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您却认真利用起来了,整个初中三年累计起来这是多长的时间?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学初中物理要善于利用外力

可能由于种种原因,导致物理落下了些内容,同学们也不必慌,要冷静下来找解决办法。毫无疑问课堂老师是能帮我们解决一些问题的,不过毕竟课堂老师时间精力有限,不可能帮我们把所有问题都解决掉。

现在网络很发达,有很多免费资料或视频课程,对我们学习都很有帮助。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内把所有初中物理知识都做了归纳,分享了很多免费视频,希望能够帮到同学们。您有学习问题,也欢迎来与我们探讨、交流。

提高考试成绩,只说不练是不会起到丝毫作用的。科学的学习方法,高效的辅助工具,不断的付出与积累过程,这些都是必备因素。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答疑老师:齐思源;文章发布:小牛顿,文章版权隶属王尚物理教研梯队。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要探究“其所以然”

高考复习中,老师们常会给大家说这样的一句话,“得理综即得天下”。从北京高考理综试卷构成来分析,物理的分值占据理综的近半壁江山(120...

我们高考物理试题注重分析能力的全面综合考察

高考物理在考查知识的同时,注重考查能力,并把对能力的考查放在首要位置。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

高中物理如何学?课本三基知识务必掌握扎实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要改善学习方法,是因为很多学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