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思源谈初中物理学习的注意事项,阐述调整学习心态的重要性,供同学们参考。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要调整好心态

我教授物理十多年了,接触过很多的学生。其中有不少学物理时表现的太浮躁,不能静下心来学习。这些学生中有的是非常聪明的,在课堂上经常能回答出学霸都不容易回答上来的问题。

但是,这些同学往往在考试的时候很难考出好成绩。有个同学的例子比较典型,他平时比较懒散,喜欢搞考前突击,还总是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总是想超过班里某某,这样的心态考试肯定考不好。

这些同学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持久力不够,心态浮躁,总希望走捷径。这样浮躁的心态也影响了很多家长。常有家长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上留下这些话:

1.学好初中物理有没有捷径?为什么孩子已经非常努力了,成绩还是提高不上来?

2.孩子已经初三了,还有几个月就中考,怎么在这么短的时间提高物理成绩?

我给你几个物理秘诀,可以让您孩子下周考全班第一,挤进了年级前五,您觉得可能吗?

学习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干嘛那么着急,咱们能不能静下心来,找一找孩子物理成绩不好的原因?在考试中那部分知识点经常出错,观察学习好的同学,看看自己孩子有什么地方需要加强?

咱们一起找出孩子的五个优势,肯定孩子在这些方面的努力,希望孩子能够做的更好。咱们一起找出孩子的十个不足,我们可以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在三个月、一学期甚至一年的时间里,改进孩子的学习状态,让劣势变优势,何愁孩子的成绩提高不起来?

对于物理基础很差的同学,根据我的教学经验,如果不坚持不懈的努力一段时间(往往是几周甚至更长时间),成绩的提升是看不到很显著的效果的。即使一次两次看似提高上去,但是后期也是后继乏力的。我教授物理十多年了,见过这样的案例太多了。

不用努就能学会初中物理?认真学几天就能中考考出高分?除了商业培训的广告,你见过真实的例子吗?您可以问问教书多年的物理老师,在他的职业生涯里,见过这样的学生吗?

你不用今天晚上学会十个考点,而是希望你能每天分析、理解、彻底消化一个考点,坚持十个晚上。我在反复和同学们说学习不能快,不是指学习不上心,不着急,而是需要同学们把心态放平,不要急于求成,一定要把知识学扎实。

这里齐老师为同学们介绍的是通用的分析方法。实际上初中物理各个章节又有各自的特点,比如浮力难题侧重多个物体的受力分析和浮力公式的联合使用,电学的难题主要体现在开关的断开和闭合、滑动变阻器的变化引起电路发生改变的分析,以及对各个电表的分析。

因此,同学们还需结合具体章节的特点来灵活对待。

物理学习

用琐碎时间来不断巩固考点

在原来的文章中,笔者多次强调利用空余时间来巩固课本知识。同学们经常这样抱怨: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悄悄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上厕所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前些天)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每天去挖掘,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是个大宝藏。

有很多的初中生,盲目自信,总是觉得课堂讲的听明白了,就是掌握住了。其实还有很远一段路要走,今天你听懂了,不代表期末考试时在考场上还能印象深刻,更不能说明中考前还这么记忆犹新。

再来说同学们都要面对的中考。中考物理试卷有一定的难度,一大特点就是综合,这一套卷子中囊括了所有初中阶段教学内容。很多学生学得很累,下了不少功夫,可就是不太注重课后及时复习巩固,知识点和解题方法并没有彻底吃透。

这些学生的学习过程,就是边学边忘。这样学,怎么可能在期末或中考等综合大考中拿到高分呢?所以我还是再次强调不断复习强化记忆的重要性。同学们应该把一些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不断温习深化理解,强化记忆力。我们初中物理网把初中所有知识点都进行了归纳,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方法、注意事项与典型的错题、错因,是非常宝贵的资料,希望同学们能把这些资料利用起来。

很多同学瞧不起这些琐碎的时间。一两天,你看不出来区别。可你想一下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的同学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认真利用起来了,累计起来这是多少时间?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提高考试成绩,只说不练是毫无意义的。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行之有效的学习工具,自己的努力坚持,这些都是必备因素。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要认真听讲,课下要自问自答巩固|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这样...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积极思考课堂问题

课堂听课时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听,跟着老师的思路,思考老师的问题。 课堂积极思考老师的问题 很多学生搞不明白,为什么考试学霸总是能考...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注重提高解题速度

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在考试中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