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思源老师探讨初中物理学习问题:课堂笔记要多看,要利用好。

今天班里有同学问我一道电路分析的物理题。通过这次答疑,我发现这个学生课后并没有认真看笔记。

我上周课堂上刚讲到了这类问题的解题思路和解题注意事项。

物理学习

问我问题的这位女生,非常的认真听话。在课堂上她很认真听,很认真记录笔记,字体也整洁得体。而且,她的笔记,经常被其他同学拿去复印。

笔记记得这么好的同学,甚至可以作为班里笔记的模板,却仅仅停留在笔记记得好,却不会利用。我都感到很惋惜。在同学当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课堂笔记记录再好也不会去翻看一下。

很多初中生家长都向我抱怨,觉得自己的孩子每天学习的非常痛苦,有时做作业甚至会做到凌晨,但是考试的时候,却没有考出好成绩,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通过这件事,我想表达一下我的想法。这道题是我上周课堂讲授的内容,才仅仅过了一周,这位同学就忘了解题方法和注意事项。

这道题,如果是一个月前讲的呢?如果是两个月前讲的呢?

为什么有的孩子考试总是考不好?问题不是我们初中的知识点很难,也不是出在课堂讲课晦涩难懂,是因为很多同学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记得不够牢固。等到考试前,很多知识点和解题方法都忘掉了。

再来看看我们要面对的中考。中考物理为何很多学生考分很低?我曾在原来的文章中提到过,原因处在中考物理试卷的题目更加综合,一张卷子,涵盖了初中两年的教学内容。

这一道题,还是在考察初二物理的浮力,而下道题就是在考初三的电功率了。有的学生边学便忘,学了浮力,忘了电路电功率;学了电功率和焦耳定律,就忘了浮力。

所以,我总是在强调,课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复习。而且需要经常翻看之前记录的笔记,对其进行整理和复习,尤其每个章节学完后,一定要规划时间,有针对性的进行巩固和复习,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

还有一点是要注意的,要在笔记上,把重点内容重点标记出来,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期末前的复习,甚至是中考的总复习打好基础。重点内容最好用红色记号笔,这样比较醒目。

最后,希望同学们用好笔记,多做复习,把知识点都学扎实,物理考出好成绩来。

文,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后做题时应多思考,锻炼培养分析思维|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要多思考学习方法,...

高中物理牛顿运动定律的解题思路

中国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资料整理。 本文主要讲述的是牛顿第二运动定律。王尚和大家首先来学习一下牛顿第二定律内容:物体的加速...

物理网:3个典型物理问题的回答整理

-16日-校正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