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咋学?本文主要聊记课堂物理笔记的问题。课堂上记笔记不要抄黑板,而要简单记录要点,在课后还要及时进行补充和整理,要用好自己的课堂笔记。

物理学习

有一位初中生家长,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里向我提问,说自己的孩子课堂不记笔记,想问我初中物理课堂记笔记的作用是什么?对于家长提出的问题,我想表达我的看法。

不少学生表示,上课的时候需要全神贯注的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边听课边记笔记会破坏听课的状态,所以认为没有必要记笔记;会影响听课的效果。

记笔记和上课听讲冲突吗?记笔记真的重要吗?或许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疑惑。根据我多年的教学经验,有这么几点:

记笔记是很有必要的

课堂上要把所有黑板上的都记录下来?不是这样的,我们只要记录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特别是书本上没有的。初中物理一个很重要的特点,课本上的内容只是最基础、最关键的知识点。

可是,一些概念、公式的本质和外延、物理知识点的含义、使用条件,甚至很多理论推导过程,以及相关知识联系和区别,等等,这些内容基本不会出现在物理课本上。

而这些在课本上很难找到的内容,正是物理老师在课上讲授的重点内容。假如在课堂上没有记住的话,课后就需要自己拿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推导和论证(还要避免出错)。

如果平时不注重这些,犯懒不去及时的复习,慢慢的成为习惯,想要考高分也很困难了,并且会越落越远。所以,对于课本上没有的重点,必须及时记录到本上,在课后的时候仔细研究。

我要再次提醒,眼高手低是很多学生的学习问题。一些同学总以为只要课上听懂了,物理知识点就算掌握了;可动笔做题时,就会发现自己漏洞百出。因此同学们要记住,要勤于动笔,重要的内容一定要简单记录。

笔记要记要点,课下及时补充

为了节省时间,不与听课冲突,在课堂上所记的笔记可能比较简洁、凌乱,缺乏条理性。为了巩固学习效果,我们在课下,非常有必要把未记完整的笔记补全。

把记得不准确的地方更正过来,把一些没时间写的内容补充完整,把没有按次序记录的内容按顺序整理,把繁琐的内容简化,把字母符号统一,等等。

经过我们的整理,我们就拥有了一本随时可翻看,简单好用的参考资料。考试前进行复习时,把这本笔记本打开,每个章节都赫然在目,只要顺着复习就行。

课后整理物理笔记,目的是强化所学的内容,巩固物理知识点,建立物理知识体系。这即使不是我们学习物理的硬性要求,但这对物理学习的重要性是毋容置疑的,大家不能麻痹大意。

您要是还有疑惑,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中继续留言,我再给您回复。

物理学习

善于利用琐碎时间来巩固考点

在原来的文章中,我多次提到,利用空余时间巩固课本基本考点。学生们经常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刷牙的时候,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的是一个大宝藏啊。

我接触的很多初中生,盲目自信,总是觉得课堂老师说的听明白了,就是掌握住了。其实还有很远一段距离要走,今天听懂了,不代表期末考试时还印象深刻,更不能说明中考前还这么记忆犹新。

再来说咱们都要面对的中考。中考物理试卷的一大特点就是综合。在一套试卷中,会把我们两年的教学内容都考到。很多学生说自己物理学得很累,也下功夫学了,可考点并没有学透学扎实。

这些同学的学习过程,就是边学边忘。这样的学生怎么可能在期末或中考等综合大考中拿到高分呢?所以我还是再次强调,同学们要重视,更要利用好这些琐碎时间,不断温习深化理解,强化记忆力。我们初中物理网,把整个初中的所有知识点都进行了归纳,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方法、注意事项和典型的错题错因,是非常宝贵的提高物理考试成绩的资料,希望同学们能把这些资料利用起来。

很多同学在学物理时总是瞧不起这些零碎的时间。一两天,你不会觉得有什么区别。可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人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认真利用起来了,累计起来这是多少时间?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提高物理考试分数,只说不练是不行的。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行之有效的学习工具,努力坚持付出,这些都是必不可少。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经作者同意,并必须注明原文地址链接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的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提醒:在重点中学择校上不能盲目,要与孩子商量,谨慎

08-22独家 来源:物理网 我早就听说择校难,要花多少钱,占坑班之类的,也经常在新浪教育、腾讯教育、物理网等网站看到与此相关的报道与...

学习点拨|课上聚精会神,考前应科学复习|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不能穷父母,不能富孩子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中国的教育真的出了问题,充满了急功近利,信仰危机,理想迷茫,本末倒置。问题出在哪里?现代社会年轻父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