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作者: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向您请教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正在读初二,现在物理成绩始终不好,我感到十分焦虑。我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务农了,一点都不会物理。

开家长时班主任重点介绍了班里学霸的平时学习情况。我才感受到,这些学生并不想我想象中那样天天捧着书,不断的刷题,两耳不闻窗外事,他们都是非常有活力,兴趣爱好非常广泛的。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据老师反映,我家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碰到问题的时候,思考不积极主动;在课堂上听课容易走神,跟不上老师的讲课思路,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不积极主动的与老师沟通。

考不上好的高中,就很难考上好大学。咋才能提高孩子的专注力,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呢?请齐思源老师教我孩子学习方法,让他能够有所提高。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复

齐思源老师:简要说说我的看法。您要是还有其他想法,可以继续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探讨。

我曾多次强调,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学生的情况不一样,面对的问题也不一样,物理学习方法,也是因人而异的。基于您的问题,我认为提升专注力是首要任务。

如何提升专注力

提高专注力有什么方法呢?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保持专注,把手机关机,把一切影响自己学习的事情都摒弃掉。不要觉得这很容易,等你做起来的时候就会发觉很难。

人都有惰性,能否克服自己的惰性,是好学生和一般学生的分水岭。谁不想看两眼手机啊?谁不想玩一会游戏啊?然而,我们都清楚,现阶段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把现阶段的工作做的很好的情况下,您才会有心情做别的,要不然就算你把时间浪费在玩上,心里就会在玩和学习之间无法平衡,感觉玩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多好?玩的也不尽兴。您说是不是这样?

如果我们严于律己,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没有其他事情的干扰,只有学习一项内容要做,我们的专注力能不提升上去吗?许多同学都是看起来非常努力,其实他们的效率是很低的。

这些同学认为花越多的时间,学习就能越好。总是学到半夜,才会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但是他们不知道低效率、专注力低的学习状态,不仅效果不好,还让身体过度疲劳,反而影响自己的学习状态。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这里有一个提升专注力的小技巧,就是每次做作业的时候都给自己限定时间。要把自己做作业想象成正在考试。”考试”的过程中,不允许碰手机,同样不能看电视,也不能频繁上厕所。

在我们限定的时间内,除了做作业,不能做别的事情,做作业的时候要做到心无旁骛。还要像考试时那样,碰到不会的题目就跳过,最后再看答案解析。

直到把作业完成,才允许自己放松下,做一些轻松的事情。长期坚持效果特别明显,将有效提高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

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发布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识别物态变化,这个过程是吸热还是放热?

齐思源老师答疑:首先要明确变化前的状态是固态还是液态、气态;然后弄清变化后物质的状态;比对”六种”物态变化的概念,特别要注意的是固体变成气体,中途是否有熔化过程;最后确定物态变化的类型;根据发生条件,判定吸、放热。

这是物理教材《升华和凝华》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6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投影仪始通过什么把胶片的图片投射到屏幕上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投影仪上有一个相可以看成是凸透镜的镜头,来自投影片(物体)的光,通过凸透镜后会聚在屏幕上,形成图案的像,由于投影片需要放置在离投影仪镜头比较近的地方,具体距离是在投影仪镜头的一倍焦距和二倍焦距之间,因此成倒立、放大的实像。

因此使用投影仪时,一般讲投影片倒插如投影胶片架上。

这是物理教材《生活中的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8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流表是什么仪器?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流表是测量电流的仪器,它需要串联在电路中,它的两个量程分别是0-0.6A和0-3A,为了避免电流过强,对电流表造成损坏,在不便估计电流大小的情况下,首先拿电路的一个线头迅速的试触最大量程线,绝对不允许不经过用电器直接将电流表与电源相连。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75/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基础薄弱要预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课堂必须认真听课,平时需多下功夫|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的...

学习建议|努力夯实三基知识,提高思维分析能力|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