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思源老师谈物理学习方法,重点强调如何深入分析题目,做到举一反三。

请问咋深入分析一道物理题?哪些方面初中物理学习

深入分析物理题事半功倍

许多高中同学,尤其是正在紧张的中考复习的同学,很容易走进一个误区,就是把学物理等同于做题。子曾经曰过:学而不思则罔。这句话强调的是,学习过程中思考的重要性。

通过题海战术提高成绩,是事倍功半的行为。很多时候,您下了很大的精力做题,成绩却提高不起来。相反有的同学即使做题不多,科室以考试,他的成绩就排在前面。可见,做题数量与成绩未必总是成正比例的。

与其忙忙碌碌的不加思考的做完几百道题,远远不如认认真真的剖析十道典型题效果好。可是现实情况是,很多学生可能并不知道如何去深入分析题目,做不到以点带面的学习。

深入分析物理题的步骤简介

在学习心态上同学们要意识到深入分析的重要性。如何对一道题进行深入分析?可从这些方面来进行:

第一,分析题目考察的是哪个或哪几个知识点?要精确到具体的章和节。

第二,这个题的难点在什么地方?是考察的知识点比较偏?还是还是题目条件提取比较困难?还是计算比较复杂?等等。

第三,这道题还可以有什么变型?比如,纯电阻电路变成非纯电阻电路需要注意什么?再并联个电阻整个电路是不是会更复杂?

第四,这道题和同类型的几道题在公式使用、解题思路上,有哪些共同之处和哪些不同?这个解题方法为什么只在这道题上有用,在其他题上用不了?关键点在哪里?遇到这类题一般考虑使用哪个公式?

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同学们还要讲自己以前做过的题和课本对比一下。以前的文章中我曾提出过的观点,物理知识点很简单,无非就是由物理现象、物理概念、物理定律等有机结合在一起,举个例子:一棵大树,它的组成部分分别有主干、支干和树叶等,经过有机结合成为一个整体。

这棵大树是怎么把主干、支干、树叶等有机结合在一起的?这些部分处于什么位置?同学们可以将题和课本做对比,查找一下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有哪些,建立属于自己的知识网络,把握主次关系,更好的消化所学内容。

这里齐老师为同学们介绍的是通用的分析方法。我们还要注意的是,初中物理各个章节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比如浮力难题侧重多个物体的受力分析和浮力公式的联合使用,复杂电学问题则是在电键和滑动变阻器改变下对应的不同形式的电路分析,以及电表的分析。

因此,同学们还需结合具体章节的特点来灵活对待。

物理学习

善于利用琐碎时间来巩固考点

在原来的文章中,笔者多次强调把一些琐碎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巩固课本基本考点。学生们经常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上厕所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你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的是一个大宝藏啊。

我接触到的初中生们总是对自己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内容听懂了就肯定记住了,其实学扎实,彻底解决掉,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要走。今天你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两个月后期末考试还很清晰,更不能说明中考前你还是印象深刻。

再来说同学们都要面对的中考。中考物理试卷有一定的难度,一大特点就是综合,这一套卷子中囊括了所有初中阶段教学内容。很多同学学得很累,确实是下功夫学了,可就是不太注重课后及时复习巩固,知识点和解题方法并没有彻底吃透。

这些学生的学习过程,就是一边学一边忘。这样的学生怎么能在综合性考试(期末或中考)中考出高分呢?因此我还是再次强调,应该把一些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不断巩固强化,把知识都学透彻,能熟练运用起来。我们初中物理网,把整个初中的所有知识点都进行了归纳,此外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方法、注意事项和典型的错题错因,是非常宝贵的资料,希望平时同学们能多看我们的这些资料,好好利用起来。

很多同学总不屑这些琐碎的时间。一天你看不出来区别。可要知道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人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都利用起来了,三年累计起来这是多少时间?

初中物理七百讲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只说不练是不行的。科学的学习方法,行之有效的学习工具,努力坚持付出,这些都是必备因素。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学习必须有耐心和恒心,不能浮躁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强调,不要太浮躁,要有耐心,要有做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考试分数出来后,很多同学考不好,很郁闷,很羡慕...

结合历年考题做到更有针对性备考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应该提高考试前这段时间复习效率,要借助去年的考试试卷找到考试重难点,更有针对性...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应专心听课,课后得反思学习方法|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