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向您请教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是在校生,目前物理成绩一直在倒退,我很痛苦也很无奈。我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务农了,根本没有学过物理。

开家长时班主任重点介绍了班里学霸的平时学习情况。我才感受到,这些学生并不想我想象中那样天天捧着书,不断的刷题,两耳不闻窗外事,相反他们都很活泼开朗、爱好广泛。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年级篮球、足球队长,有的在市里拿到了象棋的前十名,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非常棒……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做啥都那么厉害呢。

学校老师说,我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遇到问题不积极思考;在课堂上听课容易走神,很难跟上老师的节奏,还有他很少和老师交流,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不找老师求教。

如果不能在好的高中就读,就很难考上好大学。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从而提高孩子的物理考试成绩呢?请齐思源老师点拨我孩子,多谢。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疑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单谈谈我的看法。您如果还有问题,可以继续在我们公众号内(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

有句话我经常提起,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不同的学生,面临的问题是不同的,学习方法不会千人一面,而是各取所需。基于您的问题,我认为提升专注力是首要任务。

如何提升专注力

提高专注力有什么方法呢?我们要保证学的时候没有干扰,把手机关机,将所有可能给影响自己学习状态的事物都摒弃掉。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惰性是每个人都具备的,学习好的同学和学习一般同学相比,更能克服自己的惰性。谁不想悠闲的看一会手机啊?谁不想看会小说或玩会游戏啊?但是,我们要明白大道理,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

只有把现在的任务完成了,我们才有心情在其他事情上投入精力,否则您即使在玩的过程中,心里还想着我学习还没学好,现在还玩,会有愧疚感。造成玩也玩不好,学也学不好的尴尬境遇。

做到严格自律,专注在学习上;摒弃其他干扰项,只专注于学习一个事情,我们能不专注吗?不少同学觉得自己非常努力,其实仅仅是看起来努力,效率很低。

这些学生就觉得要想学好,就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只有学习到很晚,自己心理才平衡。殊不知低效率、不专注的学习状态不仅没有效果,还让身体过度疲劳,反而影响自己的学习状态。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有一个方法可以提升专注力,就是给自己做作业规定时间。要像对待考试一样对待作业。这个过程中,不能玩手机,同样不能看电视,也不能频繁上厕所。

在规定的时间内,别的都不能干,只能专注做作业,做作业的时候要做到心无旁骛。特别要注意的是,做作业的时候碰到不会的题要先跳过,全部完成后再翻看答案。

在完成作业后,才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做一些和学习无关的事情。如果长期坚持用这个方法锻炼,就会发现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会有显著提高。

您的问题我就先说到这儿,对物理学习还有其他质疑或看法,您可以继续在我们公众号内继续留言。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发布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熔化和融化、溶化怎么区分?

齐思源老师答疑:熔化是指物质从固态变成液态的过程,该过程需要吸收热量;融化通常只指冰、雪、霜等变成水,也用于比喻。

溶化是指某种物质放在液体中溶解开,一般指固体遇水后分解或消散。

区别是熔化需要加热,溶化需要水。

这是物理教材《熔化和凝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6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找到透镜的光心?

齐思源老师答疑:每个透镜的主光轴上都有个特殊的点,通过它的光传播方向不发生折射,我们把这个点叫做透镜的光心。

光心用字母”O”表示,薄透镜中心就是它的光心。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做功的两要素?

齐思源老师答疑:做功的两要素是:必须有力作用在物体上,物体在这个力的方向上移动的位移,这是判断力是否做功的必要条件,缺一不可。

这是物理教材《功》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4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内能和机械能比较有哪些联系?

齐思源老师答疑:内能的研究对象是微观世界的大量分子,机械能研究的是宏观世界的一切物体;内能是所有物体都具有内能,而机械能只有运动、被举高或发生弹性形变的物体才具有机械能;影响内能的因素是分子的个数、分子的质量、分子热运动的剧烈程度、分子间的相对距离,而影响机械能的因素是物体的质量、运动速度、举起高度、弹性形变的程度。

两者联系是物体的内能与运动状态无关,而具有机械能的物体一定具有内能,但是具有内能的物体不一定具有机械能。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64/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巩固课本基础,提高解物理题速度-|物理

提高解物理题的速度 想考出好成绩来,解题速度是必要条件。可以想一想,卷子里的题你都会做,可规定时间内做不完,肯定还是考不好。咱...

学习建议|学校课堂认真听,多做总结避开做题马虎|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高中物理点拨|课下多记录错题梳理错因,学习疑惑别拖着|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