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解题慢,考试试卷总做不完咋办?如何提高答题速度?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王尚老师的答复

学生家长问题:王尚老师您好,请问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我家孩子是中考生,年后就要参加中考了,孩子平时我家孩子物理学习成绩很一般,作业也都能独立完成。可近期的考试,卷子总是做不完,应该如何加快做题的速度呢?

物理学习

王尚老师:怎么提高解决物理题的速度,是每位同学们都应该重视的问题,这也是同学们能否在考场上获得高分的前提条件。很多中学生,都会遇到您孩子这样的问题,考题其实都会做,但是时间不够用,做不完。

我们未来要面临的中考考试,更是如此,中考对时间的要求更严格。有很多的学生,在中考的考场上,在交卷的时候,依然不能全部完成,这些同学的中考成绩一定也会受到影响的。

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有什么方法吗?特别是提高在考场上做题的速度呢?具体如何执行?以下几点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加以练习:

首先,平时做作业要限定时间。很多的同学,在考场上做题慢的根由,就是平时做题慢,习惯了。

道理并不难理解,就好比跑步,平时练习的时候跑的都不会太快。而比赛比的不是你平时跑了多少公里,而是看您是不是比周围的人跑得更快。提高考场做题速度,平时就应该多做练习。

在平时做作业时,我们就应该规定自己做题的时间,比如今晚的物理作业,我看了一下,完成作业大概需要二十分钟。那么,我就要像考场上一样,严格自律,在二十分钟内把题都做完。

长持以往的坚持下去,一个月下来,就会感觉做题的速度明显加快。

其次,在考前抽出时间来,把自己作业中的错题和消耗时间的那些题单独抽出来分析。

那些做错的题目表明,我们知识点或解题方法上和考试要求有差距,是薄弱环节。

假如我们自己不去费心的分析这些错题,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复习和提高,而这些考点正好出现在我们的考试试卷上,那么必然会影响我们的解题思维和解题速度,最终会让一些本来应该会做的题目在我们脑中一片空白,找不到解题思路。

至于影响我们做题时间的那些题,不管是做错了,还是做对了,都要在考前花费精力来整理一下解题思路,反思下原来做题时是在哪里绕弯路了?避免在之后的考试中,还会因为同样的错题丢分,这样可以有效的提升考试时的解题效率。

初中物理知识相对抽象,考试题的难度大,做错题太正常了,谁都会犯错。物理错题要引起同学们足够的重视,要多投入些精力与时间。

第三,我想说的是,平时同学们要下够功夫,千万不要总想着考前突击就能取得好成绩。同学们考试的时候做题慢是有原因的,就因为对于知识点掌握不好,掌握的不全面,当然也不会熟练了。这必然导致考试时做题慢,只要一快起来,就处处犯错误。

最后,是心态观,这和上一点我说的是相呼应的。职业所在,我常与家长们沟通,很多家长都会谈到自己的孩子经常在考试的时候发挥失常。

孩子为什么会发挥失常呢?根据我多年的经验,这种现象多半是因为基础不牢靠。

我很负责任的告诉各位家长:很多的同学,平时没有巩固好知识,只是在考试前用用功,还总想着考试能比别人考得更好一些。考试的时候发现有自己答不出来的题,而看都周边有人在做这道题,心理就紧张了。

推荐文章:初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最后,笔者希望所有同学都能重视解题速度,在课下通过努力把解题速度提起来,在物理考试中考出好成绩来。

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获取更多考点解析与学习方法资料。

文,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整理发布:齐思源老师(q.wlmt.org)。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堂认真听,多归纳避开做题马虎|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有物理问题不理解别留着,应尽快请教老师或同学解决

初中物理学习内容很多,学校课堂教学节奏很快,学业压力大。同学们不要积累问题,而应把不理解的地方,疑惑之处尽快解决掉,可以问同学...

初中物理教学-课后学物理应做到聚精会神|中考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