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阻不变,电流和电压有什么联系?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电阻一定的情况下,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关系式表示为R=U/I。

同学们要特别注意,这里不能反过来说,电阻不变时,电压跟电流成正比。

这里存在一个因果关系,电压是因,电流是果,由于导体两端有了电压,导体中才有电流,不是由于导体有了电流才有电压,因果关系不能颠倒。

上述关系必不可少的是电阻不变的情况下。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9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滑轮组承担重物的绳子的段数n的计算方法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计算滑轮组承担重物的绳子的段数n的方法有两种:一是根据省力情况(公式F=(G物+G动)/n)来计算,当G物+G动不能被F整除时,要采用”只入不舍”的方法来处理小数位。

二是以移动距离的关系s=nh为依据,来求解。

这是物理教材《滑轮》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5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液体密度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测液体密度时,如果先测量液体体积,再将液体全部导入烧杯中测量液体质量,由于量筒中附着一定量的液体,导致测出液体质量偏小,进而导致计算出的密度值偏小。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选择参照物?

齐思源老师答疑:1、任意性:参照物的选择可以是任意的,既可以是正在运动的物体,也可以是始终静止的物体;

2、排己性:参照物不能选择研究对象本身。

因为若以自己为参照物,研究对象的位置是不可能发生变化的;

3、不唯一性:参照物的选择不唯一,可以选择不同的物体作为参照物,若选择不同的参照物,研究对象的运动状态的描述也可能发生变化;

4、方便性:通常情况下,为了研究方便,一般选取地面或相对于地面静止的物体作为参照物,且可以不加说明;

若选取其他合适静止或运动体柞参照物来研究机械运动时,则要做出说明。

这是物理教材《运动的描述》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5/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核心考点汇总与免费物理视频资料。

答疑老师: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方老师: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高中生尚未成年,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莫须有的厌烦,发脾气;而咱们所处的高中阶段,课业学习任务又很重,稍不留神就会落下。在紧...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应紧跟老师,应独立时完成作业|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学好-课堂听课要重视,自己思路紧跟老师

笔者在多篇文章中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我们大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