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磁感应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磁感应是指: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运动时,导体中就产生电流,我们把这种现象叫电磁感应,电磁感应产生的电流叫感应电流。

电磁感应俗称磁生电,是发电机的工作原理。

这是物理教材《磁生电》中学习的内容,对于这类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2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阿基米德原理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浸在液体中的物体受到向上的浮力,浮力的大小等于它排开的液体所受的重力。

简单的说,就是这个物体,挤开了多少的水,这部分水的重力,就等于该物体所受的浮力的大小。

用公式表示就是F浮=G排=ρ液gV排。

这是物理教材《阿基米德原理》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3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投影仪始通过什么把胶片的图片投射到屏幕上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投影仪上有一个相当于凸透镜的镜头,来自投影片(物体)的光,通过凸透镜后会聚在屏幕上,形成图案的像,因为投影片离投影仪镜头比较近,在投影仪镜头的一倍焦距和二倍焦距之间,所以成倒立、放大的实像。

所以使用投影仪时,通常我们会将投影片倒插如投影胶片架上。

这是物理教材《生活中的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8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识别物态变化是什么,并且这个变化是否吸热或放热?

齐思源老师答疑:首先要明确变化前的物质的状态是什么,是固态还是液态、气态;

然后弄清变化后物质的状态;

比对”六种”物态变化的概念,尤其是固体变成气体,过程中是否有熔化过程;

最后确定物态变化的类型;

根据发生条件,判定吸、放热。

这是物理教材《升华和凝华》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68/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知识点汇总与大量免费教学视频资料。

作者: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物理学习要少做些规划,多去努力践行|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你...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课,口头思考作业得仔细推敲|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的教...

高中物理|课上应专注听课,笔记要记重难点|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