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声音可以传递信息有哪些应用?

齐思源老师答疑:1、声音可以传递信息,最简单的例子是人与人之间进行的语言交流;

2、回声定位,蝙蝠在飞行时会发出超声波,这些声波碰到障碍物或昆虫时会被”弹”回来,根据回声到来的方位和时间,蝙蝠可以确定目标的大小和位置。

蝙蝠采用的这种方法叫回声定位。

可以作为超声导盲仪,倒车雷达,声呐等;

3、B超,利用B超,我们可以知道婴儿的发育和成长情况;

还可以知道心肝肾等是否发生病变等。

这是物理教材《声的利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5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力的示意图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理学中通常把力用一条带箭头的线段表示。

在受力物体上沿着力的方向画一条线段,在线段的末端画一个箭头表示力的方向,线段的起点或终点表示力的作用点。

在同一示意图中,力越大,表示这个力的线段应该越长,有些图中还可以在力的示意图旁边用数字和单位标出力的大小。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分析力臂有哪些注意事项?

齐思源老师答疑:力臂分为两种:动力臂和阻力臂,从支点到动力作用线的距离叫做动力臂,从支点到阻力作用线的距离叫阻力臂。

分析力臂要注意:1、力臂是从支点到力的作用线的距离,而不能把从支点到力的作用点的长度当成力臂。

2、作用在杠杆上的一个力的作用点不变,力的方向改变时,它的力臂一般要改变。

3、力臂可能与杠杆重合。

这是物理教材《杠杆》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4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伏安法测电阻实验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齐思源老师答疑:实验时,每次读数后都要赶快断开开关,因为导体电阻的大小除由导体本身因素决定外,也和导体的温度有关,当电流通过导体时,导体电阻会因为自身发热而产生变化,长时间通电时,前后测得的电阻值偏差较大,因此每次读数后应及时断开开关,这样测得的电阻值较为准确。

这是物理教材《电阻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03/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李明超,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要拒绝各查题软件,应独立完成课堂作业,学习不能拖|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物...

高中物理点拨|课上思路跟紧老师,课外时间最好做规划|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课堂上认真听课,典型题还需复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