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平均速度实验为什么要经过多次测量?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测量平均速度实验的过程中,会出现误差。

误差的原因可能是人记录时间时,由于人需要有反应时间,反应的时间导致产生误差;

小车运动距离误差,由于实验时小车放置的位置高度略微不同,使小车经过的路程产生差异,从而产生误差。

为了获得更准确的数据,所以采用多次测量取平均值的方式来减小误差。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平均速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固体密度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测固体密度时,注意需要先测质量后测体积,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先测体积时固体表面沾上水使测得的质量偏大,从而导致测得的密度也偏大。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浸在液体中的物体,为什么会有浮力?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在液体中下表面受到的压力大于物体在液体中上表面受到的压力,因此合力为F向上或-F向下,这是因为液体内部向各个方向都有压强,那么物体上表面受到液体给它的一个向下的压力,而物体下表面受到液体给它的一个向上的压力。

由于在同种液体中,深度越大,压强越大,所以物体下表面受到的压力很明显要大于物体上表面受到的压力,因此是F向上-F向下。

这是物理教材《浮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3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计算电功率有什么公式和推导式?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功率的计算公式为P=UI。

按照欧姆定律的内容,还可以用P=I2R、P=U2/R来计算电功率。

我们可以看出,P=UI是基本公式,其他两个公式都是利用欧姆定律推导出来的,而欧姆定律成立的条件是电路为纯电阻电路,因此另外两个公式也只对纯电阻电路成立,所以在进行有关电功率的计算时,公式的选取必须慎重,纯电阻电路可以任意选取,非纯电阻电路只能用基本公式。

这是物理教材《电功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07/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小牛顿,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必须专心听讲,课下要调整心态|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学校课堂须认真听,在课下要及时复习|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高中物理学习|五个措施帮你快速提高答题速度|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经常有学生问,王尚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