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笔者把这几天高中物理网编辑们的微博做一个归纳。很多微观点见解独到,值得同学们认真思考一下。

课堂上讲过的内容有没有吃透?你说的不算,和周围伙伴或老师做个交流就知道了。咱们一直说物理知识抽象,如何把类似于波尔能级模型这样的考点彻底吃透呢?我认为,同学们的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咱们物理教学上的一个很重要,也很关键的补充。当然,遇到不会的问题去问问他人,别人的一个点拨,往往比你苦思半个小时更有用。

——物理网编辑A组@李绅

微博答疑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习也算是用心,不过在物理测验中却总失常发挥。无疑,应试能力同学们也要注意锻炼。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在课下,同学们要对咱们课堂上讲授的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定理、定律,不仅仅要记住公司,还要理解它的内涵、推导、外延、使用前提条件与范围等,总结出各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头脑中形成知识网络。除此之外,最好抽时间对该部分题目的解题思路与切入点进行分析和概括。

——高中物理网@小泽

夯实教材基础知识,认真分析各知识点间的联系和区别。难题难在哪里?在于综合,在于知识点之间的彼此联系,这些知识点间的复杂交织,增加了试题的整体难度。我们老师们总是在提夯实基础,其实把课本基础牢牢掌握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这样遇到问题才知道如何去下手。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预习是否有必要,因人而异,如果你的基础很差,担心课堂上跟不上,很有必要预习;而本身物理成绩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基本上没有什么必要。当然了,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具体还是要看你的预习是否对听课带来帮助。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想把知识点彻底吃透,同学们要下功夫去研究一些典型的物理模型,理清难题的分析思路。要知道,高中物理练习题是做不完的,不过有很多问题都是相似的,我们要去寻找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在这里,我推荐同学们到物理网视频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对同学们研究模型、利用模型解题时很有帮助的。

——高中物理网@小双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前进,考试顺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应仔细听讲,难题应记录在课后复习|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分享之要重视课堂听课效果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强调的是要多反思学习方法,科学的学习方法是提高物...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考前应科学复习|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