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停表的使用方法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调:在使用前,按下归零按钮,使停表指针指在”0″处;

2、按:按动秒针控制按钮,开始计时;

3、停:计时完成时按动秒针控制按钮,秒针停在最后计时处;

4、读:首先读出小盘上的整分钟数(不包括半分钟数),然后读出大盘的秒数,若小盘的分钟数大于半分钟,则大盘读31、32等,若小盘的分钟数没过半分钟,则大盘读1、2等,用小盘的分针指示示数加上大盘的秒针所指示数(注意单位统一),就是测量值。

这是物理教材《长度和时间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解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平面镜成像当物接近平面镜时,会不会使镜中的像变大?

齐思源老师答疑:不会,因为平面镜只能成与物等大的像,比如一个人走近平面镜,他本身身高不会变化,那么平面镜成的像也不会变化, 而当我们走近平面镜时,会看到镜中的自己在逐渐变大,这其实是我们的错觉。

这是物理教材《平面镜成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7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滑轮组承担重物的绳子的段数n的计算方法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计算滑轮组承担重物的绳子的段数n的方法有两种:一是根据省力情况(公式F=(G物+G动)/n)去求,当G物+G动不能被F整除时,要采用”只入不舍”的方式来处理小数位。

二是根据移动距离的关系s=nh来计算。

这是物理教材《滑轮》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5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使用电流表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这是电路与电流部分的常考点,电流表的注意事项归纳如下:

1、电流表与被测的电器必须串联在电路上;

2、电流一定保证正进负出;

3、必须选择正确的电流表量程;

4、决不允许将电流表直接接入电源两端。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75/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王晓丽,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堂上要仔细听讲,科学的方法需要执行|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重视踩点得分应试技巧,自己学习任务别向后拖|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课堂应认真听讲,考试前须针对性复习|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