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安培定则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右手握住螺线管,让四指指向螺线管中电流的方向,则拇指所指的螺线管的那一端正是螺线管的N级。

如果是通电直导线,我们就变成右手握住直导线,让拇指指向电流方向,这个时候四指指向就是直导线磁感线的环绕方向。

这是物理教材《电生磁》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2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浸在液体中的物体,为什么会有浮力?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在液体中下表面受到的压力大于物体在液体中上表面受到的压力,所以合力为F方向向上或-F方向向下,这是因为液体内部向各个方向都有压强,那么物体上表面受到液体给它的一个向下的压力,而物体下表面受到液体给它的一个向上的压力。

由于在同种液体中,深度越大,压强越大,所以物体下表面受到的压力很明显要大于物体上表面受到的压力,因此是F向上-F向下。

这是物理教材《浮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3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我们在测量固体密度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在测固体密度时,要先测质量接着测体积,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先测体积时固体表面沾上水使测得的质量偏大,从而导致测得的密度也偏大。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影响声速的因素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1、介质的种类:一般情况下,声音在液体中的传播速度大于空气中的传播速度,因为液体的密度一般比气体大,同理小于固体中的传播速度。

2、介质的温度:通常声速随介质温度的升高而增大。

但不是所有固体传声都比液体和气体快,比如软木的传声速度比液体慢。

这是物理教材《声音的产生与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9/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核心考点汇总与免费物理视频资料。

答疑老师: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错题本使用应规避这些误区|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题本使用要注意的两...

考到物理综合题别慌,要多得步骤分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多图也多,考察的知识点也很多,得分率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要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尝试拿一...

初中物理教学-课后物理学习必须专注|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