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声音可以传递能量?

齐思源老师答疑: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声波,通过介质(空气或固体、液体)传播并能被人或动物听觉器官所感知的波动现象。

所以我们能够看出声音是一种压力波,是由声源振动引起介质(空气或液体、固体)分子有节奏的振动。

从而使周围的介质产生疏密相间的变化,形成疏密相间的纵波,从而形成声波。

从介绍可以看出,声波是一种能量波,因此推断声音可以传递能量。

这是物理教材《声的利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5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牛顿第一定律的含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一切”是说定律对任何物体普遍适用,不是特殊现象。

“没有受到力的作用”是指定律成立的条件,包含两层意思:一是理想情况,就是物体的确没有受到任何外力作用;

二是物体所受各力的合力为零;

“总”指的是总是这样,没有例外;

“或”即两种状态只能出现一个,不能同时存在。

也就是说物体如果不受力的作用或合力为零时,原来静止的物体还是保持静止,原来运动的物体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这是物理教材《牛顿第一定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1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额外功的定义?

齐思源老师答疑:额外功是并非我们需要但又不得不额外做的功。

举个例子我们用滑轮组提升重物,我们还不得不克服动滑轮本身所受的重力以及摩擦力等因素的影响而多做一些功,这部分功都是额外功。

因为我们的目的是提升重物,所以提升重物做的功是有用功,而克服动滑轮重力,克服摩擦力做的功是我们不需要的,但不得不做的,所以是额外功。

这是物理教材《机械效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5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使用电流表发现指针偏转太小是怎么造成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偏转太小,即指针偏角太小。

偏转太小的原因是我们选择的量程太大。

一个电流表有0~3A和0~0.6A两个量程,换用小量程是为了提高测量的准确度,当使用大量程测量发现偏角很小时,应该换用小量程测量。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75/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王晓丽,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考点|匀变速直线运动三个公式选用规则

学生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物理学习问题 王老师好,请问,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公式如何选择使用呢?总觉得公式很多,遇到复杂的题,不知...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学习物理要重视学校课堂听课,思路紧跟老师|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高二物理磁场考点解析之洛伦兹力不做功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下文是近期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