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某中学生的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额外功的概念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额外功是并不是我们需要但又不得不额外做的功。

比如我们用滑轮组提升重物,我们还不得不克服动滑轮本身所受的重力以及摩擦力等因素的影响而多做一些功,这部分功都是额外功。

由于我们的目的是提升重物,因此提升重物做的功是有用功,而克服动滑轮重力,克服摩擦力做的功是我们不需要的,但不得不做的,所以是额外功。

这是物理教材《机械效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5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力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

力的产生条件是必须有两个或大于两个的物体,并且两个物体之间相互作用。

任意两个物体之间力的作用都是相互的。

即施力物体同时也是受力物体,反之,受力物体同时也是施力物体。

如我们踢球的时候,当我们把球踢出去的同时,脚会感到受到球给脚的推力,由此可看出,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用电压表测量电压,有什么重点需要我们注意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1、电压表和被测用电器是并联关系;

2、使用电压表前,应选择合适的量程;

3、电压表标有”-”号的接线柱,需要与用电器电流流出一端相连;

4、用电压表测电源电压时,”-”号接线柱一定要与电源负极相连。

这是物理教材《电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8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汽化的种类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质由液态变为气态的过程,我们称之为汽化。

汽化有两种方式:蒸发和沸腾。

沸腾是指液体受热超过某一特定温度时,在液体内部和表面同时发生剧烈的汽化现象。

蒸发是指一种发生在液体表面的,在任何温度下都能发生的汽化现象。

这是物理教材《汽化和液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67/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小牛顿,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一些物理学习方法推荐给大家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学物理不能墨守成规,要讲究、探寻科学高效的方法。笔者发现很多中等生在学习物理时,都遇到了这...

学习建议|课堂应仔细听,难题应记录在课后复习|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军队不打无准备之仗,学物...

高中物理|课堂专心听讲,课后要把错题、笔记结合起来看|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