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某中学生的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重力势能的大小受什么影响?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由于受到重力并处在一定高度时所具有的能叫做重力势能。

重力势能的大小和物体的质量和物体的相对位置有关。

物体的质量越大、相对的位置越高、它能够做的功越多,物体具有的重力势能就越大。

(可参考动能)这是物理教材《动能和势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4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眼睛既能看清远处物体又能看清近处物体的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眼睛通过睫状体来改变晶状体的状态:当睫状体放松时,晶状体比较薄(此时焦距较长),远处物体射来的光就会正好会聚在视网膜上,眼睛可以看清远处的物体;

当睫状体收缩时,晶状体变厚(此时焦距减小),对光的偏折能力增加,近处物体射来的光会聚在视网膜上,眼睛就可以看清近处的物体。

这是物理教材《眼睛和眼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8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动机是怎么工作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动机是利用通电导线在磁场中受力的作用的原理工作的。

其所受力的方向与电流的方向有关系,与磁场的方向也有关系;

工作时,消耗电能产生相应的机械能,所以电动机的工作是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过程。

这是物理教材《电动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2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误差?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测量长度、时间以及其他物理量时,受所用仪器和测量方法的限制,测量值和真实值之间总会有差别,这里的差别这就是误差。

多次测量求平均值,选用精密的测量工具,改进测量方法都是我们常用的减小误差的方法。

然而,误差只能减小而不能消除。

这是物理教材《长度和时间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解的解答,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4/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李明超,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要认真听,课余时间最好规划好|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物理点拨|课堂应认真听,琐碎时间要利用好|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习题演练要主动思考,提高逻辑思维|学霸|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