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思源老师分享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本文齐老师重点强调如何对物理题目进行深入分析。做题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在于做题后的反思,要做到举一反三。

物理学习

深入分析物理题事半功倍

很多的初中生,特别是步入中考复习阶段的学生容易进入一个误区,就是把学物理等同于做题。孔子曾经说过,学而不思则罔。这句话说明,做题的时候加入自己的思考是非常重要的。

题海战术对于成绩的提高,起到事倍功半的作用。很多时候,您下了很大的精力做题,成绩却提高不起来。同样,有些同学做题量不多,科室以考试,他的成绩就排在前面。可见,做题数量与成绩未必总是成正比例的。

即使我们拼命刷题,但是只要不经过深入思考,也比不过主动思考,深入剖析十个典型题来的效果好。可是现实情况是,大多数同学都没有找到深入分析题目的方法,做不到以点带面的学习。

深入分析物理题的步骤简介

在学习心态上同学们要意识到深入分析的重要性。如何对一道题进行深入分析?同学们可以从这几方面进行:

第一,题目重点是考查哪个或哪几个知识点?要精确到具体的章和节。

第二,这个题的难点在什么地方?是考察的知识点比较偏?还是还是题目条件提取比较困难?还是计算比较复杂?等等。

第三,题目改个条件是不是会让题目变化很多?比如,加一个滑轮是不是会加大难度?把电路的电压表和电流表互换会不会让难度加大?

第四,这个题和另外几道题在解题方法、解题突破口上,有哪些共同之处和哪些不同?这个解题方法为什么只在这道题上有用,在其他题上用不了?关键点在哪里?这些题最常用到的公式是哪一个?

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同学们还要讲自己以前做过的题和课本对比一下。以前我曾经说过,物理知识点很简单,无非就是由物理现象、物理概念、物理定律等有机结合在一起,举个例子:一棵大树,它的组成部分分别有主干、支干和树叶等,经过有机结合成为一个整体。

这棵大树是怎么把主干、支干、树叶等有机结合在一起的?它们又处于大树的什么位置呢?同学们对照课本和题去理解、体会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构建自己的知识网络,把握主次关系,更好的消化所学内容。

我们这次为同学们讲的是可以普遍适用的分析方法。我们还要注意的是,初中物理各个章节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比如浮力难题侧重多个物体的受力分析和浮力公式的联合使用,复杂电学问题则是在电键和滑动变阻器改变下对应的不同形式的电路分析,以及电表的分析。

由此可见,同学们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不同章节的特点来区别对待。

物理学习

善于利用琐碎时间来巩固考点

在原来的文章中,笔者多次强调把一些琐碎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巩固课本基本考点。我经常听到学生们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悄悄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刷牙的时候,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前些天)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你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是一个大宝藏。

我接触到的初中生们总是对自己记忆力盲目自信,觉得老师讲的内容听懂了就肯定没问题了,其实学扎实,彻底解决掉,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要走。今天课堂上你是听明白了,不代表你两个月后期末考试还很清晰,更不能保证中考前还是印象深刻。

再来说下咱们都将面对的中考。中考物理试卷有何特点,其中一项就是综合,这一套卷子是要把我们两年的教学内容都考到。很多同学抱怨说学得很累,真的下功夫学了,可学习质量堪忧,即并没有把知识学透学到心里去。

这些学生的学习过程,就是一边在学一边在忘。这样怎么能在综合性考试(期末或中考)中夺得高分呢?所以我还是要强调,应该把一些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不断巩固强化,把知识学通学透彻。我们初中物理网,把整个初中物理知识点都进行了总结归纳,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方法、注意事项与典型的错题、错因,是非常宝贵的资料,希望平时同学们能多看我们的这些资料,好好利用起来。

很多同学总不屑这些琐碎的时间。只一两天,你看不出来区别。可你想一下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其他人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好好利用起来了,整个初中三年累计起来这是多长的时间?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只说不练是不行的。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高效的学习工具,努力坚持付出,这些都是必备因素。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应专心听讲,基础弱应提前预习|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学...

学习建议|重视踩点得分,学习上不要拖|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习效率提高了,中学...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学物理要勤动笔

眼高手低是很多同学的学习通病。笔者建议同学们在学物理时多动笔,该画图时要画图。 学习物理要勤动笔,多画图 在学物理的过程中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