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体的重力和所处位置有关吗?物体的质量与位置有关系吗?例如,物体在地球和在火星比较,物体的重力和质量哪个发生变化?齐思源老师来帮同学们解答这个物理问题。

原创作者:齐思源,北京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q.wlmt.org/,转载需经作者授权

物理学习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

齐老师您好,我有一个疑惑想向您请教。我们学重力部分,在做题的时候,有一道题是这样的,说物体在地球表面和月球表面相比较,物体的重力会发生变化,可是它的质量却不变,我对这个知识点有些疑惑。是怎么看出来重力会有变化而质量没有变化呢?

齐思源老师答复

我们看一下质量的概念是什么。教材中质量的定义是:物体含有物质的多少叫做质量。你看过初三的化学书没有?如果学化学了,那么我告诉您,决定质量大小的因素就是该物体含有物质分子数量的多少。

显然,物体的位置、形状、物态发生改变,物体所含物质的多少,并没有发生改变,换句话说就是分子的数量没有发生变化,因此物体的质量不变。所以物体在地球上和在月球上,它的质量一样。

把物体从地球带到月球,重力的大小不一样。由于地球和月球上的重力与质量比值g不一样,根据公式G=mg可以得出结论,G发生变化。月球的g的大小约为地球g的大小的六分之一。

如果您还有疑问,g发生变化的原因是什么?这就要到高一物理下学期万有引力部分找答案了。如果你有时间可以去看看,对于重力知识的理解是有帮助的。而对于重力和万有引力有什么联系,王尚老师有视频,您可以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中查找一下。

物理学习

摆好心态,勇于付出

原来文章中我反复强调过,想在物理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同学们要静下心来,要踏踏实实,得认认真真,不怕吃苦。可在实际物理教学中,我发现有很多同学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您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

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

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收看。

物理学习上,您要是还有其他的质疑,可以在公众号内继续留言与我探讨。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讨论交流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飞机为什么能够飞上天?

齐思源老师答疑:机翼的前方比较厚,而后方比较薄。

迎面吹来的风被机翼分成上下两部分,由于机翼横截面的形状不一样,机翼上方气流经过的路程相对较长,因而速度较大,它对机翼产生的压强较小;

下方气流通过的路程较短,因而速度较小,它对机翼产生的压强较大。

在机翼下表面的压强大,上表面的压强小,从而产生了压强差,这就是飞机向上的升力。

这是物理教材《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2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影响物质的密度的因素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密度是物质的一种特性,与物质的质量、体积、大小、形状、空间位置无关。

而温度、状态确实特例,影响了物质的密度,大部分的物质随温度升高而密度降低,即热涨冷缩,而水在0~4摄氏度时有反膨胀现象。

水密度最大是在4摄氏度的时候,这个时候水的密度是1.0×103千克/米3,读作1.0×103千克每立方米,表示每立方米水的质量为1.0×103千克。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93/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收看。

原创作者:齐思源(http://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未经作者授权,文章不得转载。版权所有权归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所有。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要冷静反思差距、不足,做个提分规划|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在物理学习上...

高中物理|课堂认真听,好的方法需要执行|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不少学生向我咨询,...

杂谈高中物理的难度

我们高中阶段的物理所讲解的知识有很多是抽象难懂的,需要我们反复思考,深刻理解。高考物理难度远远大于中考物理。这就要求了我们整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