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看了您很多文章,对初中生的学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谢您的无私分享。我向您请教自己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正在读初二,现在物理成绩始终不好,我很痛苦也很无奈。我没有什么文化,读数只读完小学,初中只读了一年就参加工作了,对初中物理的教学非常不熟悉。

通过老师的介绍,我们看到了一些学霸的学习情况。我这才知道,这些同学和我曾经以为的好学生不一样,他们不是天天抱着课本看书,头都不抬的做题,我看到的这些同学都是性格开朗,兴趣广泛。

这些学霸里,有的是学校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地理爱好者,有的是钢琴弹得特别好……搞不明白为啥人家什么事都能做好,会那么厉害呢。

学校老师说,我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遇到问题不积极思考;在课堂上听课容易走神,跟不上老师的节奏,还有就是课后不积极主动,遇到问题不问老师。

考不上好的高中,考上好大学的几率就很低。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孩子的专注力,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呢?请齐思源老师教我孩子学习方法,让他能够有所提高。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疑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单谈谈我的看法。您如果还有问题,可以继续在我们公众号内(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

有句话我经常提起,学物理重要的是掌握学习方法,提高自己学习的效率。不同的学生,面临的问题是不同的,学习方法的调整,一定要因人而异。鉴于您的问题,我在这里重点强调专注力。

怎样提升专注力

怎么提升自己的专注力呢?我们要保证学的时候没有干扰,关掉手机,让那些影响自己学习的事物都远离自己。不要觉得这很容易,等你做起来的时候就会发觉很难。

人都有惰性,能否克服自己的惰性,是好学生和一般学生的分水岭。谁不想看两眼手机啊?谁不想玩一会游戏啊?但是,我们要明白大道理,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

只有把现在的任务完成了,我们才有心情在其他事情上投入精力,如果不这样,我们即使表面在玩,心里还想着我学习还没学好,现在还玩,会有愧疚感。造成玩也玩不好,学也学不好的尴尬境遇。

如果我们可以做到学习的时候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没有其他事情的干扰,只有学习一项内容要做,我们的专注力能不提升上去吗?很多同学看似努力学习,其实他们的效率是很低的。

这些同学认为花越多的时间,学习就能越好。于是总是学习到深夜,才会让自己的心理平衡。殊不知低效率、不专注的学习状态不仅没有效果,还会透支身体,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不仅不是好事,相反还对学习产生不好的影响。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这里有一个提升专注力的小技巧,就是给自己做作业规定时间。要把自己做作业想象成正在考试。在做作业的时候,不能翻看手机,同样不能看电视,也不能频繁上厕所。

在我们限定的时间内,除了做作业,不能做别的事情,必须沉下心来,专注于自己的作业。特别要注意的是,做作业的时候碰到不会的题要先跳过,最后再看答案解析。

在完成作业后,才允许自己放松下,做一些轻松的事情。如果坚持用这个方法一段时间,就会发现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会有显著提高。

您的问题我就先说到这里,对物理学习还有质疑或其他看法,您可以在我们公众号内继续留言。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一些学生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整理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才能增大响度?

齐思源老师答疑:用纸张做成喇叭状或用喇叭形的传声筒,可以降低声音的发散程度,使声音传播得越远。

这是物理教材《声音的特性》中学到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5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焦点?

齐思源老师答疑:对于凸透镜来说,平行于主光轴的光线通过凸透镜后,会聚于一点,这个点就是凸透镜的焦点。

对于凹透镜来说,当光线平行于主光轴经过凹透镜后发散,这些发散光线的反向延长线会聚于一点,这个点我们称之为凹透镜的焦点。

同学们要记住,一个透镜有两个焦点,分别位于凸(凹)透镜两端,都位于主光轴上,并且距离透镜光心的距离相等。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悬浮和漂浮的异同点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悬浮和漂浮一样的地方是都处于平衡状态,F浮=G;不同点是漂浮位于液体表面,悬浮可以静止在液体内部任一地方;漂浮ρ物<ρ液,悬浮的时候ρ液=ρ物;漂浮排开液体体积V排<V物,悬浮排开液体体积V排=V物。

这是物理教材《物体的浮沉条件及应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3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家庭电路中供电线的作用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给用户提供家庭电压的线路,分为火线和零线,火线和零线之间有220V的电压,火线和地线之间也有220V的电压,没有出现故障的前提下,零线和地线之间的电压为0V。

这是物理教材《家庭电路》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220/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课堂讲授内容应该多温习|学霸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

物理学习|课堂上应专注听课,笔记应记核心要点|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的...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认真听,学习计划要落地|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