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浅析

考试刚结束,就有学生家长在我们物理七百讲公众号(wuliqibai)留言,说孩子感觉考得不好,最后两道计算题时间很紧。

总觉得自己孩子下了不少功夫,做了不少题,可考试总是发挥不出来。

初中物理要怎么学呢?

很多人迷信学习要看天赋,可您看看中高考状元分享经验的文章,成绩最优秀的人,没有一个说自己有天分的,都是在强调辛勤努力、不断积累的重要性。

物理学习

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齐思源老师分享一些物理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借鉴参考。

(1)物理学习不能懒,要勤奋。包括勤学习、勤复习、勤练习、勤改错、勤总结;另外,勤记忆、反复记忆是必不可少的,所有学科的学习都和记忆有关,有的知识需要死记硬背,有一部分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如果记不住就不会做题,记不起来做题思路来的慢,记不全做题可能有疏漏。

(2)如果你的前面学过的知识掌握的不是很好,最好在课前做预习。班上很多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他们是有不预习资本的:前面学过的内容掌握牢固。物理知识联系非常紧密,比如,静电场中粒子运动的分析就要用力学知识,电磁感应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吧。

(3)物理概念、物理公式要熟练掌握,要熟记于心,这是在考试中获取高分的基本前提。比如,如果你连六种典型的物态变化都不能顺利说出来,如果你连光的反射定律是啥都不知道,怎么可能考高分?再比如,电学综合大题中,你连最基本的电路图都没有分析清楚,都画不出来,能把考电功欧姆定律与焦耳定律的公式写出来,把这道题做出来?

物理学习

(4)在课后适量多做些物理题,多去研究、总结物理题的命题规律和解题方法。课本基础知识的扎实理解与解题模型的熟练运用,是在考试中夺取高分的关键。选一本好的辅导书,对学好初中物理是非常有益的。有的同学买了很多物理辅导资料,课后做了不少题,却总考不出好成绩来。为了帮大家更有效地学习物理,考出好成绩,初中物理网编写了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这本书中有系统的知识点总结、公式梳理,还有五百道典型题,每道题都配有王尚老师的视频讲解。书中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手机扫码即可看匹配的视频。这样,做题时遇到困惑都能通过看视频,跟着讲解思路,把自己的学习疑惑或知识盲点及时解决。

做题过程中,如果同学们对书中某道题的解法不理解,或对答案有质疑,或有自己独特的解题思路,都可留言,我们一起交流、探讨。初中物理七百讲是一本以服务为特色的辅导书,我们提供伴读式服务,这本书中的任何一道题我们都力所能及帮您学会,学透。

初中物理内容环环相扣,前呼后应,前面所学是后面的基础。有的学生课堂上容易走神,其实并不是这节课的内容有多难,原因在于前期所学内容不扎实导致越听越累。比如,力学中液体压强没学好,浮力和简单机械这部分学起来就很吃力。再比如,电路分析与欧姆定律没学好,焦耳定律这部分学起来就感觉心里没底。如果不及时解决这个问题,随着内容的增多,积累的问题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学习问题就如同人生病一样,就像是扁鹊见蔡桓公提到的病情,不及时诊治,到后面越难治。

这些学生在课下学习时,最需要的是遇到学习问题、困惑,能及时解决掉。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提供了这样的便利,让您的学习更科学,更高效率。您做上面的习题,遇到完全没有思路的,不知道从哪里展开的,通过看我视频讲解帮您找到解题切入点。做错的,通过看视频讲解帮您找到错因。还有自己其他解题方法的,也可以和我留言交流探讨,帮您开拓解题思维。

想提高考试成绩,在考前应要有针对性的进行复习。在期中期末考试前我都会把考试重难点进行预测,并梳理常见解题陷阱,在考前帮大家更有目的性地展开复习,提高考试分数绩。

初中物理七百讲,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讲解,学习效率更高,考试成绩更好。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七百讲,咨询购买。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微博:教材是同学们最好的老师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模块内容,不同程度...

十条励志格言推荐给同学们

在学习上,心态是我们的催化剂,在心情沮丧的时候,及时调整自己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的编辑们为同...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学好|学物理要养成画图辅助分析的好习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却又无可奈何。不少同学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不用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