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作者: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看了您很多文章,对初中生的学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谢您的无私分享。我向您请教自己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正在读初二,目前物理成绩一直在倒退,我很痛苦也很无奈。我没有什么文化,读数只读完小学,初中只读了一年就参加工作了,根本没有学过物理。

开家长时班主任重点介绍了班里学霸的平时学习情况。我这才知道,这些学生并不想我想象中那样天天捧着书,不停的看书或做题,相反他们都很活泼开朗、爱好广泛。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年级篮球、足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会吉他,贝斯也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做啥都那么厉害呢。

据老师反映,我家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碰到问题的时候,思考不积极主动;在课堂上听课容易走神,跟不上老师的讲课思路,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不积极主动的与老师沟通。

没有考上重点高中,考上好大学的几率就很低。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孩子的专注力,让孩子的物理成绩提高上来呢?请齐思源老师教我孩子学习方法,让他能够有所提高。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回复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单谈谈我的看法。您如果还有问题,可以继续在我们公众号内(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

有句话我经常提起,物理的学习必须讲究方法,提高效率。学生的情况不一样,面对的问题也不一样,学习方法的调整,一定要因人而异。鉴于您的问题,我在这里重点强调专注力。

怎样提升专注力

提高专注力有什么方法呢?我们要保证学的时候没有干扰,把手机关机,将所有可能给影响自己学习状态的事物都摒弃掉。这件事听起来很容易,其实不那么简单。

人都有惰性,能否克服自己的惰性,是好学生和一般学生的分水岭。谁不想看两眼手机啊?看小说或玩游戏比学习轻松多了?但是,我们要明白大道理,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

只有把现在的任务完成了,我们才有心情在其他事情上投入精力,如果不这样,我们即使表面在玩,心里就会在玩和学习之间无法平衡,感觉玩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多好?玩的也不尽兴。造成玩也玩不好,学也学不好的尴尬境遇。

做到严格自律,专注在学习上;摒弃其他干扰项,只专注于学习一个事情,我们的专注力能不提升上去吗?许多同学都是看起来非常努力,其实仅仅是看起来努力,效率很低。

这些同学总是认为学习时间和学习成绩应该成正比。于是总是学习到深夜,才会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他们没有考虑过,低效率,低专注力的学习状态,不但效果非常小,还会透支身体,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不仅不是好事,相反还对学习产生不好的影响。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就是给自己限定做作业的时间。要像对待考试一样对待作业。这个过程中,不能玩手机,更不能看电视或者总去厕所。

在我们做作业的时间内,要摒弃其他事情,摆脱所有干扰,专心做作业,一心一意做作业。还要像考试时那样,碰到不会的题目就跳过,全部做完后再来看答案解析。

直到把作业完成,才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去做其他的事儿。如果长期坚持用这个方法锻炼,对提高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您的问题我就先说到这里,对物理学习还有质疑或其他看法,您可以在我们公众号内继续留言。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一些学生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整理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日食是怎么形成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当月球转到地球和太阳中间位置的时候,同时三者在同一直线上时,月球就挡住了射向地球的太阳光,因为光的直线传播,在阴影区的人看不到太阳,这样就形成了日食。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直线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7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我们如何理解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这句话?

齐思源老师答疑:当受力物体受到一个力的作用时,在同一时刻也给施力物体一个力,这两个力为一对相互作用力。

两个物体间的相互作用力有以下特点:1、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线上,必须作用在两个物体上;2、同时产生、同时消失;3、性质相同,如人对墙的力是推力,墙对人的力也是推力;4、施力物体和受力物体必须成对出现,即有施力物体必然有受力物体。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0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飞机为什么能够飞上天?

齐思源老师答疑:飞机的机翼设计成前方厚,而后方薄。

迎面吹来的风被机翼分成上下两部分,由于机翼横截面的形状不一样,机翼上方气流通过的路程较长,所以速度较大,它对机翼的压强较小;下方气流通过的路程较短,所以速度较小,它对机翼的压强较大。

在机翼下表面的压强大,上表面的压强小,从而产生了压强差,这就是飞机向上的升力。

这是物理教材《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2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表述电压时有哪些需要我们注意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描述电压时,一定要指明是”哪一个用电器两端的电压”或”那两点间的电压”。

我们常说的人体的安全电压是36V是指不高于36V的电压。

这是物理教材《电压》中涉及到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88/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考点问答整理-苏阳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安培力的公式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安培力公式F安=BIL,B、I、L三者相互垂直。B是区域内的磁感应强...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应冷静思考不足,制定逆袭规划|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

高一物理受力分析步骤归纳

作者:苏阳 问:受力分析都包括哪些步骤? 答:受力分析有很多步,并不是简简单单的画受力图,具体包括: 1,确定适合的研究对象;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