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使用电流表发现指针满偏是怎么造成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满偏,即指针大幅度地向满刻度偏转,造成满偏的原因:一是也许发生了短路,电流超过电流表的承受值;

二是可能所选量程太小,所测电流超过了电流表的量程。

短路和所选量程太小都会损坏电流表。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chuzhongwuli.com/17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水能有什么用?

齐思源老师答疑:水能属于自然界中具有大量机械能的自然资源,自然界中的瀑布、潮汐、河流都具有大量的水能。

其特点是无污染、蕴藏量大、可循环利用;

早期利用水车汲水、磨粉、碾谷等;

18世纪利用大功率水车带动纺纱机械、冶金鼓风机工作;

近代的水力发电站,就是利用水力带动水轮发电机发电。

这是物理教材《机械能及其转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chuzhongwuli.com/14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重力方向怎么确定?

齐思源老师答疑:重力的方向一直是竖直向下的。

“垂直向下”与”竖直向下”有本质的区别:竖直向下指的是一种与接触面情形没有关系的方向。

垂直向下指的是一种与接触面情形有关的方向,如果接触面倾斜,与接触面垂直的方向就不会竖直向下。

这是物理教材《重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chuzhongwuli.com/10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声音传递信息还是传递能量有什么区别?

齐思源老师答疑:区分声音传递信息还是能量的关键在于抓住”声是否引起物理变化”。

凡是声能引起物理变化,说明声传递的是能量;

如果声未能引起物理变化,而人们能依据声对物体的一些特征或状况作出判断,说明声传递的是信息。

这是物理教材《声的利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chuzhongwuli.com/51/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核心考点汇总与免费物理视频资料。

答疑老师:齐思源,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学物理关键在于平时的努力|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

同学们要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提升自己的成绩

08-18整理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如果你是物理老师,你身边也一定会有学生抱怨:我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相比来说...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基础知识应熟练掌握

如何才能像学霸那样,在考试中考高分? 为什么学霸在考试中做题又快又对,能提早交卷子,而我却最后都做不完? 能不能简单讲一讲学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