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 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用什么方法减小伏安法测电阻实验的误差?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测量定值电阻的阻值时,为减小测量误差,要进行多次实验,求出电阻的平均值,以减小误差,而在测量小灯泡的电阻时,因为小灯泡的电阻随温度的变化而变化,所以不可以采用求平均值的方法。

这是物理教材《电阻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20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功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功又称为机械功,如果一个力作用在物体上,物体在这个力的方向上移动了一段距离,就说这个力对物体做了功。

功在物理学中,表示的是力对位移的累积的物理量。

力所的做功必须包含两要素:一个是必须有作用在物体上的力;

另一个是物体在这个力的方向上移动的距离。

这是物理教材《功》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4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怎么理解?

齐思源老师答疑:当受力物体受到一个力的作用时,在同一时刻也给施力物体一个力,这两个力为一对相互作用力。

两个物体间的相互作用力有以下特点:1、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线上,必须作用在两个物体上;

2、同时产生、同时消失;

3、性质相同,如人对墙的力是推力,墙对人的力也是推力;

4、施力物体和受力物体必须成对出现,即有施力物体必然有受力物体。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7/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初中物理教学文章。

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讲,科学的方法要去执行|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古...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仔细观察学霸,理性查找自己不足与缺点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这篇文章建议同学们要多观察班里的学霸,寻找他们的优点与自己的不足,并逐步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 同学们一定...

高二物理选修3-4折射率公式

问:折射率相关公式有哪些? 答:折射率常考的公式是:n=sinA/sinB;n=c/v;n=1/sinC(C是临界角);光从真空射入某种介质时,会发生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