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的反射需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这是光现象的内容,同学们在解光反射类问题,需要注意的是:

1、反射角和入射角是反射光线和入射光线与法线的夹角,而不是和反射面的夹角;

2、法线是人们在研究光现象时引入的一条位置参考线,因此在画光路图时,总是用虚线表示法线。

3、入射光线和反射光线都是有方向的,在我们平时作图表示的时候由箭头表示;

4、光路可逆是一种路径上的可逆,而光线不可逆,所以”光路可逆”不可以说成”光线可逆”。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反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7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力?

齐思源老师答疑: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

力的产生条件是必须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物体,并且两个物体之间必须有相互作用。

两个物体之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即施力物体同时也是受力物体,同样道理,受力物体同时也是施力物体。

如我们踢球的时候,在把球踢出去的同时,脚会感到受到球给脚的推力,由此可看出,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7/

初中物理学习内容很多,课堂教学节奏也很快;老师讲授的内容同学们在课后要多注意复习。

通过对学生们的物理学习问题调查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发现,很多同学并不是学不会、听不懂,而是学了容易忘。

想克服遗忘,把物理知识学得更加扎实,课后就得多复习,不断巩固。这些复习工作,最需要的是大家的自律性。

对比来看,班里的学霸们,在这一点儿上做得都是非常棒的。老师课堂上问一个原来学过的问题,您怎么想都想不起来了,脑海中一片模糊。

而学霸却能很轻松回答出来,这是为什么呢?

并不是您想象中的学霸记忆力就是比您好,而是人家在课后多看了几遍,也许就在昨晚人家看了这个问题了。

初中物理七百讲

如果前面的物理基础不扎实,我建议同学们到我们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学习,我们录制了整个初中物理的同步教学视频,除了知识点外还有公式的使用和解题方法的梳理,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我要向同学们强调:

学习方法也好,技巧也罢,都离不开这个字:勤。

该学的不学,该做的工作不做,该记的不记,该课后下功夫的不下功夫,咋可能学好初中物理?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物理三年同步教学视频,全部免费,供同学们学习。

点击这里,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物理教学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探讨:物理考前几天如何准备?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步入高中后同学们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内容都很多,都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在课后,...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抽空去观察学霸们,寻找自己的不足|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向...

学习建议|课堂上要思路紧跟老师,制定周计划并执行|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