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整理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正所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也应该有:国之教育,师师有责。我觉得,教育兴,则国家兴。当下,教育模式在不断创新,改革在不断进行,在职的教师们都应该站出来,为国家的教育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我个人的建议是:

(1)从制度上改变当下学校录取工作上的“分数一刀切”,逐步削减中考、高考分数在录取工作中所占的比例、权重,增强考生平时课业表现及平时作业、测验成绩所占比重。

高中生

(2)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倡发展公立学校的兴趣班、特长班等,不再推广少年班。

(3)在中小学校内推行小班化教学模式。我个人看法是:小学每班20—25人,初中每班25—30人,高中每班30—35人为宜。

(4)加强对刚步入学校的青年教师的培训。相当多的年轻教师,从上学过度到当上教师,只看教材及与教学、考试相关的很少的书与资料,教学上的知识素养的确很差劲。

(5)合理布局中小学教师的年龄梯度与男女教师比例。打开学校的大门,引入非师范院校乐于融入教育事业的有志青年。

(6)要把体育考试纳入到中、高考考察科中,逐步提高中学生的身体素质。

(7)学校教师队伍要去行政化,减少不必要的交流会,座谈会。老师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忙的职业,要备课,要教课,也得批改学生作业,命卷并组织考试,判卷子;不应该再去做“无用功”了。

上文中的这几条建议也仅是笔者的愚见,抛砖引玉,供同行老师们参考。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教育工作者都是园丁,肩负着为祖国培养优秀的未来建设者的重担。咱们老师们教孩子们如何学习,同时自己也要不断努力进步,紧跟国家教育改革的步伐,更好的为学生的学习服务。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必须聚精会神,虚心接受老师批评|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物理学习|课堂上应认真听,考前复习抓住重心|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绩很不理想,别气馁...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专心听讲,课下要独立完成作业|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