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滑动变阻器?

齐思源老师答疑:变阻器就是能够改变接入电路中电阻大小的元件,变阻器分为滑动变阻器和变阻箱两种。

其中滑动变阻器的原理是通过改变导线长度来改变接入电路中电阻的大小。

这是物理教材《变阻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答,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9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焦点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对于凸透镜来说,当光线平行于主光轴经过凸透镜后,会聚于主光轴上一点,这个点我们称之为凸透镜的焦点。

对于凹透镜来说,平行于主光轴的光线经过凹透镜后发散,这些发散光线的反向延长线会聚于一点,这个点我们称之为凹透镜的焦点。

同学们要注意,焦点有两个,分别位于凸(凹)透镜两端,都位于主光轴上,并且距离透镜光心的距离相等。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的反射定律需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反射角和入射角都是对应光线与法线的夹角,一定不要理解成和反射面的夹角;

2、法线是人们在研究光现象时引入的一条假象的位置参考线,所以在画光路图时,总是用虚线表示法线。

3、入射光线和反射光线都是有方向的,在图中表示的时候由箭头表示;

4、光路可逆是一种路径上的可逆,而光线不可逆,所以”光路可逆”一定不能理解成”光线可逆”。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反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71/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返回网站首页,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家长报太多的校外特长班,咱们的孩子能消化吗?

09-08精选 来源:物理网 一到寒暑假,形形色色的课外辅导班就盛行起来。钢琴培训,古筝培训,魔术培训……总之一句话,你有想不到的,没有...

也许因为你不在线,我才有勇气给你说吧

也许因为你不在线,我才有勇气给你说吧,呵呵。原来一直不想让咱班的人进我的博客,因为我写了些东西,不想让熟人看到。怎么开口呢?真...

高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课后重视琢磨老师的思考题

课上物理老师布置的课后思考题,同学们要认真去做,这对深化基础概念理解,掌握公式运用等都有帮助。 我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