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比热容体现物质的温度改变的难易程度?

齐思源老师答疑:比热容大表示温度难改变,比热容小表示温度容易改变。

相等质量的不同物质吸收相等的热量,比热容越大,温度越不容易升高;

比热容越小,温度越容易升高。

沿海地区昼夜温差小,内陆地区昼夜温差大就是因为水和土的比热容不同。

这是物理教材《比热容》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6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找到透镜的光心?

齐思源老师答疑:主光轴上都会有一个特殊的点,通过它的光传播方向不变,这个点叫做透镜的光心。

光心用字母”O”表示,薄透镜的光心就在其中心。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画光路图时由哪些注意事项?

齐思源老师答疑:利用透镜的三种特殊光线作图,基本解答思路是:首先明确是什么透镜,然后明确已知光线,比对透镜的三条特殊光线,根据要求画出对应的光线。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86/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查看原文地址,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笔记与错题须结合起来看|中考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

初中物理方法:同学们考前建议进行模拟卷

在考前这段时间怎样科学备考?王尚建议同学们做考前模拟演练,对自己所学进行查漏补缺,这样更有针对性展开复习工作。 考前要进行模拟...

红光和紫光比,哪种光容易发生干涉?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红光和紫光比,哪种光容易发生干涉? 王尚老师:对比来看,红光更容易发生干涉、衍射现象。红光的波长更长些,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