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验电器的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验电器是一种检测物体是否带电并且粗略估计带电量大小的仪器。

当被检测物体接触验电器顶端的导体时,自身所带的电荷会转移到玻璃钟罩内的两箔片上,由于同种电荷相互排斥,箔片将自动张开,张成一定角度,根据两箔片张成角度的大小可估计带电物体带电量的多少。

这是物理教材《两种电荷》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7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固体密度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测某固体密度的时候,注意需要先测质量后测体积,避免先测体积时固体表面沾上水,致使在接下来测质量时,测得的质量偏大,结果测得的密度也偏大。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我们透过厚玻璃砖看到钢笔的一部分发生错位的原因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光从空气折射到玻璃砖里,在玻璃砖另一面与空气交界处,再折射出来,两次折射后,入射光线与最后的折射光线平行,于是钢笔上的一部分就”错位了”。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折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73/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查看原文地址,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请问,物理学的很差,我需要补课吗?

09-20-投稿 问:最近好烦,连着物理好几次都考得不好。高一的物理真难,遇到题不会下手,没有什么思路,老师一讲也明白。给点学习建议吧...

物理编辑:积极调整心态与斗志是同学们学习上的催化剂

高中生大多都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烦躁、发脾气;而在高中阶段,学校的课业任务又非常重,少不注意就会可能被落下。在紧张的学习中...

物理点拨|课堂上认真听讲,课下应及时完成作业|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