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判断电路图中电表类型?

齐思源老师答疑:1、直接观察法。

直接观察电路中的电表接入电路的方式,如果电表与其他元件串联在电路中,则该电表为电流表;

如果电表与其他元件是并联关系,则该表为电压表。

2、假设法:先假设电路中的电表是电流表或电压表,再通过分析,观察电路中是否出现故障或是否符合题意。

若无故障且符合题意,则假设正确;

若出现短路等电路故障或不合题意,则假设错误;

3、电表删除法。

通过删除电路中的某个电表来判断,若不影响电路中所有用电器的工作,则这个电表为电压表;

若会影响电路中某个用电器或所有用电器的工作,则这个电表是电流表。

这是物理教材《电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8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插在水中的筷子水中部分看起来向上折的原因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筷子反射的光由水中斜射入空气中,会偏离法线方向,发生折射,逆着折射光线的光路看去,感觉这些光线是从它的反向延长线的交点发出去的,这个交点就是水中筷子的虚像,这些光线看上去仿佛来自筷子的上方,因此斜插入水中的筷子在水面下的部分看起来弯折了。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折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7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重力有什么方向?

齐思源老师答疑:重力的方向一直是竖直向下的。

“垂直向下”与”竖直向下”有区别:竖直向下指的是一种与接触面情形无关的方向。

垂直向下指的是一种与接触面情形有关的方向,如果接触面倾斜,与接触面垂直的方向就不会竖直向下。

这是物理教材《重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9/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物理三年同步教学视频,全部免费,供同学们学习。

点击这里,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物理教学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上应思路紧跟老师,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践行|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物理点拨|不要被困难吓倒,要勇敢挑战难题|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物...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知识要系统化条理化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知识在大脑中要做到条理化。就像是家里衣服要整理一样,要整理大脑中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