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家庭电路中保险盒有什么用?

齐思源老师答疑:保险丝是由电阻率大,熔点却相对较低的铅锑合金制成。

原理是当过大的电流通过时,保险丝产生较多的热量使它的温度达到保险丝的熔点,于是保险丝熔断,切断电路,起到保护作用。/p>

在连接保险丝的时候,要注意,1、要串联在所保护的电路中;

2、且一般只接在干路上。

这是物理教材《家庭电路》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22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额外功的定义?

齐思源老师答疑:额外功是并不是我们需要但又不得不额外做的功。

比如我们用滑轮组提升重物,我们还不得不克服动滑轮本身所受的重力以及摩擦力等因素的影响而多做一些功,这部分功都是额外功。

由于我们的目的是提升重物,因此提升重物做的功是有用功,而克服动滑轮重力,克服摩擦力做的功是我们不需要的,但不得不做的,所以是额外功。

这是物理教材《机械效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5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凸透镜和凹透镜的光路是否可逆?

齐思源老师答疑:透镜的光路是可逆的。

透镜对光的作用是由于光的折射的原因造成的,我们知道在光的折射现象中,光路是可逆的,故在透镜中的光路也是可逆的。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查看原文地址,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讲,学习计划须落地|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专注听,学习规划要认真执行|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

课堂内容课下应该多巩固|学霸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