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阻一定时,电流和电压的关系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电阻一定的情况下,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关系式表示为R=U/I。

同学们要注意,这里绝对不可以反过来说,电阻一定时,电压跟电流成正比。

这里存在一个因果关系,电压是因,电流是果,由于导体两端有了电压,导体中才有电流,不是由于导体有了电流才有电压,因果关系不能颠倒。

上述关系必不可少的是电阻不变的情况下。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9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调节天平横梁平衡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1、假如指针偏向刻度盘的左侧,则向右调节平衡螺母;

如果指针偏向刻度盘的右侧,我们需要向左调节平衡螺母,总结为”左偏右移,右偏左移”。

2、假如天平移动了位置,必须重新调平。

这是物理教材《质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9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液体变成固体体积如何变化?

齐思源老师答疑:液体中,除了水以外,绝大多数液体凝固成固体体积都会变小,比如蜡从液态凝固后,中间凹陷,说明体积缩小。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与社会生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我们有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5/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查看原文地址,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大家要利用科学的方法,提升物理的分数08-27-珍藏

来源:物理网 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诫我们学习时要反思方法,要思考如何改进学习效率。很多学生抱怨物理难学,考题多,考试...

来看看哪个是最励志高考口号?

2012年的高考已经结束,备战2013年高考的孩子们,来看看哪个是最励志高考口号吧? 1、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 2、提高一分,干掉千人...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

初中物理卷子里的综合题,看上去文字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能完全放弃掉,而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