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区分温度、热量和内能?

齐思源老师答疑:温度在宏观上代表了物体的冷热程度,微观上反映物体中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剧烈程度,是状态量;

热量是在热传递过程中吸收或放出能量的多少,是能量转移的数量,热量是过程量;

内能是物体内全部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是状态量。

温度必须说”是”"降低”"升高”,热量必须说”放出”"吸收”,内能必须说是”有”"具有”"改变”。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6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物体能够对外做功”这句话有什么含义?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能够对外做功”并不是物体一定正在做功。

具有能量的物体,由于此处的条件不同,它可能正处于做功状态,也可能目前没有做功,比如被举高的锤子,当它静止在空中时没有做功,只有它下落将木桩打入地下时,它才对木桩做了功;

又如空中飞行的子弹没有做功(不考虑空气阻力),如果它击入木板时就对木板做了功。

这是物理教材《动能和势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4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伽利略通过斜面实验认识到运动物体受到阻力越小,它的速度减小得就越慢,它运动的时间就越长。

他还进一步推理得出,在理想情况下,假如水平面绝对光滑,物体受到的阻力为零,它的速度将不会减小,这时物体将始终以恒定不变的速度永远运动下去。

这是物理教材《牛顿第一定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11/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初中物理教学文章。

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堂上应专心听讲,课下要调整情绪|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

高中物理|课堂思路要跟随老师,学习各环节都要专心|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

高中物理学习|做题要重视逻辑性锻炼,不可想当然|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绩好的学生,都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