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能表的铭牌标的参数都代表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kW·h,是电能表的单位,生活中常称为度;

2、220V,该电能表的额定电压是220V;

3、5(10)A,表示这个电能表的标定电流为5A,额定最大电流为10A,因此通过电能表的电流不允许超过10A;

4、50Hz,该电能表只能接到频率是50Hz的交流电中使用;

5、2500r/kW·h,每消耗1kW·h的电能,这个电能表的转盘就需要转动2500转。

这是物理教材《电能 电功》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20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重力就是万有引力吗?

齐思源老师答疑:不是,地球对它附近的物体有吸引力,这个力作用于人体的时候被分解成一个向心力一个重力。

由于地球本身始终在不停的自转,所以地球表面的物体(包括人)都需要一个向心力,向心力是保证人在地球自转的情况下,不被甩出去。

另一个力才是我们需要掌握的重力。

这是物理教材《重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辅助法测量质量?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测量液体、潮湿的物体或化学药品时,禁止直接把它们放到天平托盘里,因此可以用辅助法来测量。

先找一个适当的容器,测出容器的质量m1,然后把被测物体放到容器中,测出它们的总质量m2,则被测物体的质量m=m1-m2。

测量腐蚀性较小的固态化学药品的质量时,还可以在天平的左右盘里各放一张质量相等的纸,这样就可以直接测出药品的质量。

这是物理教材《质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92/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查看原文地址,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上认真听讲,功夫应该下在平时|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应及时查漏补缺,重视知识点复习|中考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及时进行查漏补缺,...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课,遇到难题不能逃避|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