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温度、热量、内能三者有哪些不同?

齐思源老师答疑:温度在宏观上代表了物体的冷热程度,微观上反映物体中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剧烈程度,是状态量;

热量是在热传递过程中吸收或放出能量的多少,是能量转移的数量,热量是过程量;

内能是物体内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内能是状态量。

温度只能说”是”"降低”"升高”,热量只能说”放出”"吸收”,内能只能说是”有”"具有”"改变”。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6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彩虹产生的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太阳光通过空气中的小水珠时发生了折射现象,因为不同颜色的光折射后偏折的角度不同,太阳光的白光被分解成七种颜色的单色光,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为光的色散。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色散》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8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理解质量不变性?

齐思源老师答疑:首先,用天平称量一块铁丝的质量。

然后,把铁丝拉长、弄弯,再来测量这根铁丝的质量。

我们会发现,铁丝的质量并没有发生改变。

把一杯水倒到盆子里,水的质量也不会变(不考虑蒸发)。

随着物体的位置、形状、物态发生改变,物体所含物质的多少并没有变化,因此质量不变。

如果同学们不理解”物体所含物质的多少”这句话,可以这样来理解:物体含有多少个分子。

这是物理教材《质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92/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查看原文地址,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易鹏畅聊异地高考政策

中新网7月3日电 2013高考(微博)季刚刚结束,“异地高考”一度成为社会热点,而随迁子女的学籍问题,也成为城镇化进城农民工的后顾之忧。国...

高中物理|课堂专心听,课后要把错题笔记结合起来看|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课堂务必专注,确保思路跟着老师|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