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磁现象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磁体能够吸引钢铁一类的物质。

吸引钢铁的能力最强的部位是磁体的两端,这两个部位叫做磁极。

能够自由转动的磁体,例如悬吊着的磁针,静止时指南的那个磁极叫做南极,又叫S极;

指北的那个磁极叫做北极,又叫N极。

异名磁极相互吸引,同名磁极相互排斥。

这是物理教材《磁现象 磁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22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焦点?

齐思源老师答疑:对于凸透镜来说,平行于主光轴的光线通过凸透镜后,会聚于一点,这个点就是凸透镜的焦点。

对于凹透镜来说,平行于主光轴的光线经过凹透镜后发散,这些发散光线的反向延长线会聚于一点,这个点我们称之为凹透镜的焦点。

同学们要记住,焦点有两个,分别位于凸(凹)透镜两端,都位于主光轴上,并且距离透镜光心的距离相等。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我们透过厚玻璃砖看到钢笔的一部分发生错位是怎么造成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光从空气和玻璃砖的交界折射到玻璃砖里,在玻璃砖另一面与空气交界处,再折射出来,两次折射后,入射光线与最后的折射光线平行,于是钢笔上的一部分就发生”错位了”。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折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73/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初中物理教学文章。

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多锻炼思维分析能力,多总结解题思路|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锻炼思维能力、总结解题...

物理点拨|课堂专心听,复杂题要记录便于复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上认真听,做习题难度要适中|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