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了延长电灯泡的寿命,我们可以怎么做?

齐思源老师答疑:影响电灯泡寿命的最大问题是灯丝的升华。

因为钨丝上细微的电阻差别造成温度不一,在电阻较大的地方,温度升得较高,钨丝也升华的较快,于是造成钨丝变细,电阻进一步增大,如此循环往复,最终令钨丝烧断。

后来发现以惰性气体代替真空可以减慢钨丝的升华。

今天多数的电灯泡里面是充满了氮、氩等惰性气体。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20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的反射定律我们需要有哪些注意事项?

齐思源老师答疑:1、反射角和入射角是反射光线和入射光线与法线的夹角,而不是和反射面的夹角;

2、法线是人们在研究光现象时引入的一条假象的位置参考线,所以在画光路图时,总是用虚线表示法线。

3、入射光线和反射光线都是有方向的,在图中表示光线方向的时候由箭头表示;

4、光路可逆是一种路径上的可逆,而光线不可逆,所以”光路可逆”不可以说成”光线可逆”。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反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7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理解质量不变性?

齐思源老师答疑:首先,用天平称量一块铁丝的质量。

然后,我们可以把铁丝拉长、弄弯,再来测量其质量。

我们会发现,铁丝的质量并没有任何变化。

把一杯水倒到盆子里,水的质量也不会变(不考虑蒸发)。

随着物体的位置、形状、物态发生改变,物体所含物质的多少并没有发生改变,因此质量不变。

如果同学们不理解”物体所含物质的多少”这句话,可以这样来理解:物体含有多少个该物质的分子。

这是物理教材《质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92/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物理三年同步教学视频,全部免费,供同学们学习。

点击这里,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物理教学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5个方法提高答题速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经常有学生问,王尚老师...

物理学习资料34-20110826

1.如图所示,用一根长为l的细绳一端固定在O点,另一端悬挂质量为m的小球A,为使细绳与竖直方向夹300角且绷紧,小球A处于静止,对小球施...

学习建议|课堂要认真听讲,基础弱需提前预习|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