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电能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与动能、重力势能类似,电能也是一种能量,同样能够对外做功。

同时,其他形式的能量也能够转化为电能。

发电机或电池等电源,将其他形式的能量转化为电能,相反,小灯泡、电阻等用电器将电能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

这是物理教材《电能 电功》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20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重心?

齐思源老师答疑:地球吸引物体的每一部分。

但是对于整个物体,重力作用的表现就好像它集中作用在某一个点上,这个点就叫做物体的重心。

一般情况下,重心都在物体上,但并不是所有物体的重心都在物体上,比如圆环的重心就在圆心上而圆心却不在圆环上;

有时为了研究问题方便,在受力物体上画力的示意图时,常把力的作用点画在重心上。

重心的高低影响物体的稳定程度,重心越低,物体越稳定。

不倒翁之所以不倒,就是因为其重心低。

这是物理教材《重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紫外线有什么作用?

齐思源老师答疑:紫外线是人们通常说的可见光中紫光之外的辐射。

紫外线可以用来杀菌、验钞,紫外线进入人体皮肤,还能促使人体合成维生素D,以防止佝偻病。

可是过强的紫外线能够伤害人体,应注意防护、隔离。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色散》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84/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物理三年同步教学视频,全部免费,供同学们学习。

点击这里,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物理教学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小雨:学物理要知难而上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的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不少学生都...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在平时重视数学运算能力

数学计算能力对物理是非常重要的,所有的计算题,都要通过数学运算才能得出最终的结果。如果数学计算能力很差,物理是难以考出高分的。 ...

高中物理|物理学习应重视逻辑关系,不要想当然掉陷阱|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