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串联电路各部分的电压和总电压的关系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串联电路中,电压存在一定的规律:串联电路的总电压等于各部分电路两端的电压数值相加之和,用公式表达为: U总=U1+U2……。串联电路各部分电路两端的电压都小于总电压。

这是物理教材《串、并联电路中电压的规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8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做题时,怎么找摩擦力的方向?

齐思源老师答疑:课本中学习的摩擦力的方向,一定和这个物体的相对运动方向,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

这是物理教材《摩擦力》中学习的内容,对于这类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1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焦点?

齐思源老师答疑:对于凸透镜来说,平行于主光轴的光线通过凸透镜后,会聚于一点,这个点我们称之为凸透镜的焦点。

对于凹透镜来说,平行于主光轴的光线经过凹透镜后发散,这些发散光线的反向延长线会聚于一点,这个点就是凹透镜的焦点。

同学们要注意,焦点有两个,分别位于凸(凹)透镜两端,都位于主光轴上,并且距离透镜光心的距离相等。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86/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查看原文地址,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探讨一些比较实用的学物理经验

本文笔者与同学们聊聊物理学习方法。文章开始,请同学们冷静思考下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是科学的、高效的,自己的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

小安:物理化学的差异与联系

物理与化学在学习上有很多相似之处,目前很多省(市)的高考试卷里,物理和化学是以理综一张卷来命题的。本文笔者就与同学们一起来简单...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专心听课,课下错题笔记结合起来看|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