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初三物理热学考点。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热机的效率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热机工作时,用来做有用功的能量和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能量的比值,叫做热机的效率。

热机的效率越高,代表热机对燃料能量利用率越高,反之则相反。

热机损耗的能量中,比重最大的是高温的废气,因此,如何利用、回收废气的能量,是提高热机效率的重要思路。

这是物理教材《热机的效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6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力的作用效果需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发生形变可以很明显,也可以是非常微小的。

2、力的作用效果的两个方面可以同时发生,也可以只发生一个。

如果一个物体的运动状态或形状只有一个发生变化,则这个物体一定受到力的作用。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累积法测质量?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测量非常小物体的质量时很难直接测量单个物体的质量,我们可以用累积法,即测量n个同样的物体的质量的总和m总,再根据m物=m总/n计算出一个物体的质量。

这是物理教材《质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92/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初中物理教学文章。

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微博:坚持,积跬步以成千里

高中物理网的很多老师都有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近期的一些...

高中物理|课堂上专心听讲,课后笔记错题结合起来看|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一对静摩擦力功的代数和为零?

从力的定义来看,由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即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且它们之间总是满足等值、反向、共线地分别作用于两物体,静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