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九年级物理之电流的磁效应。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电流的磁效应?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流的磁效应是在做实验的时候发现的。1820年丹麦物理学家奥斯特在课堂上做实验时发现,当导线中通过电流时,导线下方的小磁针产生了偏转。

当导体中不通过电流时,导体下方的小磁针不再发生偏转,即磁场消失了。

这个实验说明,电流的周围能够产生磁场,电与磁之间,有关联。

实验还表明,磁场的方向与导体电流方向有关。

电流的磁效应指的就是通电导体周围存在着磁场。

这是物理教材《电生磁》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22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飞机为什么能够飞上天?

齐思源老师答疑:飞机的机翼设计成前方厚,而后方薄。

迎面吹来的风被机翼分成上下两部分,由于机翼横截面的形状不一样,机翼上方气流经过的路程相对较长,因而速度较大,它对机翼产生的压强较小;

下方气流通过的路程较短,因而速度较小,它对机翼产生的压强较大。

在机翼下表面的压强大,上表面的压强小,从而产生了压强差,这就是飞机向上的升力。

这是物理教材《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2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显微镜和望远镜的区别和联系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相同点是两者都是由目镜和物镜组成。

不同点是显微镜都是由凸透镜组成,望远镜有一部分是由凸透镜和凹透镜的组合在一起;

显微镜物镜是短焦距,目镜是长焦距,望远镜正好相反;

显微镜的物距在一倍焦距和二倍焦距之间,成倒立放大的实像,所起到的作用是对物体进行一次放大,望远镜的物距在二倍焦距以外,成倒立缩小的实像,作用是把远处的物体投影到近处,使其与眼睛的距离拉近。

这是物理教材《显微镜和望远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90/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查看原文地址,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要认真听讲,能接受他人批评与建议|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都说军队不打无准备之仗,...

初中“保姆型”学习方式向高中“半开放型”学习方式转变

高中新生面临从初中“保姆型”学习方式向高中“半开放型”学习方式转变,从而为以后进入大学“基本自主型”学习打下基础。详细说来,初中时老...

物理教学分享:考试前如何科学备考?

在这篇文章中,崔强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探讨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考前备考重要性,如何科学准备考试工作?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却又无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