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九年级物理电学知识点之保鲜盒。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家庭电路中保险盒的作用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保险丝的材料是电阻率大,熔点较低的铅锑合金。

原理是当过大的电流通过时,保险丝产生较多的热量使它的温度达到保险丝的熔点,于是保险丝熔断,切断电路,起到保护作用。/p>

在连接保险丝的时候,一定要注意,1、与所保护的电路串联;

2、且一般只接在干路上。

这是物理教材《家庭电路》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22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的反射定律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1、反射角和入射角都是对应光线与法线的夹角,而不是和反射面的夹角;

2、法线是人们在研究光现象时引入的一条假象的位置参考线,所以在画光路图时,总是用虚线表示法线。

3、入射光线和反射光线都是有方向的,在图中表示光线方向的时候由箭头表示;

4、光路可逆是一种路径上的可逆,而光线不可逆,所以”光路可逆”不能说成”光线可逆”。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反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7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力的三要素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1、力的三要素中如果有一个因素变化,力的作用效果也将发生变化。

例如:在开门时,手推门的部位与门轴的距离(即作用点)不同时,推力的作用效果也不同;

人拉车前进时,拉力的方向不同,拉力的作用效果也不同;

将钢尺压弯时,压力的大小不同,钢尺弯曲的程度也不同。

2、两个完全相同的力必须是三要素完全相同;

3、力的三要素都会对力的作用效果产生影响,所以表述一个力必须把这个力的三要素都指明。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7/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初中物理教学文章。

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家教专家:课间时候孩子的安全如何保障?

主持人:我们聊了这么多,对于孩子身心健康、平安成长的事情,四位校长给了这么多建议,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我们的网友有什么样的问题?第...

应科学合理安排课下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成绩好的学霸们,为啥总是能考高分?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学习方法科学、高效。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有学生家长说...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课外多研究错题梳理错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